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资金依赖财政投放

扫描到手机 今日头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4-12-31 10:04 字号:T|T

摘要: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本周二连续第十次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鉴于周四适逢元旦假期,则在正常情况下,当周公开市场将延续空窗操作,即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

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本周二连续第十次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鉴于周四适逢元旦假期,则在正常情况下,当周公开市场将延续空窗操作,即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7天、14天回购利率依次行至3.362%、4.665%、5.487%的位置,较上周略有下探,整体呈现高位震荡格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年底较为紧张的资金环境,央行连续保持公开市场静默,一方面反映了其对于当前流动性形势可控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管理层在国际流动性收紧大背景下的保守操作态度。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现阶段,央行对年末资金面的信心主要来源于财政存款的集中投放。

按照券商测算,12月份的财政净投放料将超过1.3万亿元,如此规模的财政投放,必然可以极大地改善年底的流动性形势。

不仅如此,“管理层近期似乎有意在保守思维的基础上加快定向宽松与结构优化,保证货币政策的可控性。”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上周,有市场传闻称央行拟将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范畴,并将同业存款的准备金率暂定为零。个人认为,将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理论上可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达到货币放松降低融资成本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赞 关键字:央行资金财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