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到京前河北曾四次为北京调水“救急”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12-29 11:11 字号:T|T

摘要:为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起开建。其中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流至北京。

12月27日上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汉江水进京后,年均将为北京送水10.5亿立方米,这意味着,北京未来一年将增加500多个昆明湖水量;全市人均水资源量可增加50多立方米。

而在丹江水到京之前,同样缺水的河北曾多次为北京“救急”,千里“南水”到来之时,北京市水务局宣传处处长陈鹏程面对河北媒体记者,对河北曾四次向北京应急调水表达感念,“南水”进京后,京冀水资源合作还将继续,北京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对密云、官厅水库上游张承地区开展水资源环境治理,并支持张承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将“稻改旱”工程延续到2015年底。

 河北四次为北京调水救急

为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起开建。其中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流至北京。而南水北调京石段,在中线全线工程贯通前,成为了首都水资源保障的重要措施。

“石家庄至北京段307公里长的输水渠道和北京市市内配套工程‘三厂一线’工程(水源九厂、田村山水厂、水源三厂改造工程和团城湖至水源九厂输水管线)于2008年4月完成。”据北京市水务局宣传处处长陈鹏程介绍,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调水方案,河北向北京的第一次应急调水工作于2008年9月18日开始实施。

从2008年9月到2014年3月,河北省岗南、黄壁庄、王快、安各庄等四座水库向北京应急调水,共计四次。四库累计调出水量超过19.4亿立方米,入境断面北京惠南庄泵站实际收水约16.04亿立方米,河北年均调水量约占北京年用水总量的近1/10。

实际上,河北属水资源极度匮乏省份,年均水资源总量205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不足170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30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值的1/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极度缺水”标准。“在此情况下,江水没来之前,河北还为北京救急”,说至此,陈鹏程深表感激。

上游每年向北京集中输水

河北的应急调水确保了首都供水安全,但京冀的水缘远不止“救急”,环抱北京的河北,更是北京重要的水源地。据了解,密云水库流域面积15788平方公里的78%位于河北省承德、张家口市;官厅水库流域面积43402平方公里的37%位于张家口市。此外,北京市的另外两大水系拒马河水系、蓟运河水系均发源于河北省境内。

2003年以来,张家口市的壶流河、云州水库每年向北京集中输水,累计输水已超过4亿立方米。由于受干旱影响,近年来,河北省每年向北京市集中输水的水量呈衰减的趋势。为增加上游来水,改善水质,京冀联合治水节水。张家口大力保护湿地涵养了官厅水库水源,近年来密云水库上游推出“稻改旱”项目以节约用水。

2006年,密云水库上游的张家口市赤城县1.74万亩水稻实行“稻改旱”试点,之后“稻改旱”面积扩大至河北省张承地区的10.3万亩。“北京市给予‘稻改旱’农民每亩450元的补偿。2008年,补偿标准提高到550元,延续至今。”陈鹏程介绍说,北京将支持张承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将“稻改旱”工程阶段性政策延长执行到2015年底,之后,北京还将继续支持当地发展现代农业,解决后续问题。

 北京继续支持上游水资源整治

“‘南水’虽至,但京冀因水而建立起来的密切关系不会因此疏远”,陈鹏程希望,“南水”进京后,能继续与河北加强沟通,将河北省四库水继续作为首都应急备用水源。

同时京冀将继续开展水资源环境监管和治理合作,两地将共同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涉水审批事项;北京市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在密云、官厅水库上游张承地区开展水资源环境治理合作项目,继续做好上游集中输水工作。陈鹏程说,“京冀还将共同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积极在曹妃甸开展大型海水淡化制水和向北京输水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在防汛抗洪上两地也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两地将共同争取国家支持北运河防洪体系建设,按照北运河防洪工程规划,抓紧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京冀防汛抗洪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同时推进拒马河防洪体系建设,联合开展拒马河清障,维护河道管理秩序。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南水北调河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