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通水 京津冀豫6000万人喝上汉江水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4-12-15 11:09 字号:T|T

摘要:随着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缓缓开启闸门,清澈的汉江水奔流北上,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近1亿人间接受益。

12月12日14时32分,随着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缓缓开启闸门,清澈的汉江水奔流北上,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近1亿人间接受益。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经河南、河北,自流到北京、天津。总干渠全长1432千米。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穿越漳河进入我省,河北境内工程全长596千米,于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9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2014年9月29日通过全线通水验收,具备通水条件。

根据国家安排,这项重大工程将向北京、天津等华北20个大中城市及100多个县(市)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兼顾生态和农业用水。中线一期工程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其中分配给我省毛水量34.7亿立方米,净水量30.4亿立方米。

我省受水区涵盖了京津以南整个河北平原区,涉及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衡水、沧州7个设区市、92个县、26个工业园区。南水北调工程为我省提供的优质水源,近期可解决66个县市约4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到2020年我省南水北调受水区城镇人口将达到2570万人左右,届时全省城乡将有近3000多万人喝上优质丹江水。

责任编辑:王赞 关键字:南水北调京津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