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成交“冰冻” 中介洗牌加剧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4-12-26 08:49 字号:T|T

摘要:今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下滑,中介关店裁员、小公司倒闭等连锁反应再度出现。而随着“9·30”房贷新政使改善型需求释放,市场中依赖刚需交易的中介举步维艰,而主做中高端市场和远郊区市场的中介异军突起,二手房市场及中介行业进入细分时代。

 

11月,北京楼市改善型需求放量,专注中高端二手房交易的麦田和中原房地产排名上升。二手房成交“冰冻”

今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下滑,中介关店裁员、小公司倒闭等连锁反应再度出现。而随着“9·30”房贷新政使改善型需求释放,市场中依赖刚需交易的中介举步维艰,而主做中高端市场和远郊区市场的中介异军突起,二手房市场及中介行业进入细分时代。

成交量同比下降三成多

据北京住建委、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套数突破10万套,预计全年成交量在10.4万套左右,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二手房成交量历史最低的一年,同比下调幅度达到了36%。

伴随着成交量的明显降温,北京二手房的价格也出现明显下跌。特别是上半年,房价下调的速度非常快,二手房价跌幅已超过15%,部分房源甚至超过20%。

然而市场在四季度出现反转。在“9·30”房贷新政及降息的刺激下,市场逐步好转,11月二手房成交量为11317套,创下年内单月最高。同时,随着部分需求入市,整体价格已经基本企稳。

中高端市场兴起

据市住建委公布的11月二手房成交排名,排名第一的链家地产共成交5479套,约占全市总交易量11317套的50%。而此前占据前五位置的鑫尊地产则以52套排名第10。

对于排名落后,鑫尊地产董事长刘军表示,“2011年鑫尊关店50家,保留了交易较好的门店,主要位于五环外的刚需区域。2012年、2013年没有落后那么多。今年市场不好,再加上大量低价自住房入市,挤占了二手房刚需市场。同时,近期改善型交易爆发。多重因素影响下,今年鑫尊的交易量下滑很厉害。”

另一方面,专注中高端二手房交易的麦田和中原房产排名上升。“现在市场中80%为换房客群,改善型需求庞大,成交量上来了。这也说明专注中高端市场的策略是精准的。”北京麦田高级副总吴存胜表示。

远郊中小中介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华熙房地产,在11月以152套的成交量挤进第5名,金色时光、易合房地产、兴商房地产等中小中介也在前十名之列。

据了解,相比大中介分布主城区的战略,中小中介避开竞争激烈的主城区,主要分布在远郊区,成为当地市场的领头羊。据悉,华熙房地产集中在房山区域,在交易活跃的加州水郡、西潞园、良乡大学城附近均有门店;金色时光集中在顺义、密云等大型中介未介入的区域;易合房地产、兴商房地产则集中在昌平城区。

延伸

未来中介不拼门店

房地产中介成为每一轮楼市调控首当其冲的对象,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不再,互联网公司搜房网、Q房网、爱屋吉屋等欲抢滩北京二手房买卖、租房市场,中介公司的转型也不仅仅是开店、关店这么简单粗放。

12月初,链家地产宣布开放平台,欢迎所有有房源的经纪人加盟,佣金最高可以提7成。紧跟着,思源地产宣布将买卖中介费降为1.5%,我爱我家推出全民持股计划。

“以前市场什么房都好卖,现在需要巧着做,不拼门店规模,鑫尊地产要围绕着低竞争度的新交付楼盘开店,这类楼盘环境好、品质高,更符合改善型需求的要求,未来的市场肯定是一个细分的市场。”鑫尊地产董事长刘军说。

“未来一段时间,中介行业将面临很残酷的竞争。每家中介公司都面临挑战,现在正是群雄乱战的时代,相信明年竞争局势才能清晰。”思源地产常务副总经理杨皓表示。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冰冻中介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