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利好刺激二手房交易回暖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4-12-01 08:56 字号:T|T

摘要:近日,人民银行再度宣布降息。与此同时,北京市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对于房地产商和购房者来说,这些政策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缓解按揭压力。

近日,人民银行再度宣布降息。与此同时,北京市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对于房地产商和购房者来说,这些政策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缓解按揭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政策利好叠加,对于库存量很高的一些城市而言,“微刺激”政策所带来的提振效应有限,就市场整体而言,降息作用不大,未来楼市难言乐观。

政策不断松绑,调控趋于活跃

央行日前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受央行降息影响,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宣布将北京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下调后5年期以下的贷款利率为3.75%,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4.25%。而此前,许多城市放松了公积金管制,长春、南京、福州、贵阳、成都等30多个城市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央行降息虽然是针对经济基本面的微调,但它直接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了政策利好。”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说,此前的房贷政策更多取决于商业银行对自身风险的判断,在执行和落实方面,地方政府主导的公积金政策将好于9月30日的房贷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后9·30”时期,金融政策与政府调控相互结合发挥作用,10月开始一些地方楼市回暖,一二线城市由预期抑制的居住性买房需求得到释放。

中介机构造势,二手交易回暖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公布数据统计,11月第三周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2776套,环比上周上涨53.6%,新增二手住宅2689套,环比上周上涨69.8%。伟业我爱我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1月中上旬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9374元每平方米,比10月房价回落2.04%,与去年11月同期相比回落4.63%。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降息首日,北京当天的业主到店咨询量比上周增长140%,客户到店咨询量比上周增长了95%。

新浪网二手房分析师韦雨舟认为,按揭成本的大幅度下降会改变购房者心理预期,刺激其加快入市,因此短期内对二手住宅市场刺激作用更加明显;而对于业主,由于购房者加紧入市,成交量或上涨,因而“坐地涨价”的可能性增加。

“贷款100万,20年,等额本息,月供少234元,总利息省4万多,今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借央行降息,不少二手房中介机构已经开始了新一轮造势。27日下午,位于朝阳区双营路的一家中介机构中就涌进不少前来咨询“新政”的看房者。

“对于想买房的人来说,这两个月来先后出台的政策都是好消息,我也在观望,年底之前肯定会出手。”北京市民孙女士留意二手房已经有近一年时间,她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能感觉刚需二手房很好卖,有时看上了一套房源,到周末想看房时被告知已卖出。

楼价相对高位,购房理性慎重

鉴于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对中国经济持续利好,加之中央和地方不断释放“量化宽松”的信号,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层面来看,楼市平均价格处于相对高位,而股市平均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因而楼市上涨预期可能会逊于股市上涨。

虽然多数一线城市中介分析机构认为,到明年春节前大批优质房源会释放,成交量将持续回升、成交价格企稳复苏,甚至出现小幅度上涨的可能。但在市场人士看来,降息等“微刺激”对楼市的作用还有待观察。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会长陈志认为,作为非对称降息,央行的此次政策会带来预期性的微刺激,但市场短期内尚未显示其影响,就预期而言,降息作用有限,未来楼市难言乐观。

陈国强认为,楼市的回暖效果取决于各地的供需状况、市场环境以及当地的居民购买力等因素,在当前降息等政策背景下,未来全国楼市将呈现出调整企稳态势,但因城市各异,不同城市走出低迷行情的时间也有较为明显的差异。

专家指出,基于房价居高不下,当前购房者更加理性慎重。“在下降周期内,购房者出于成本考虑多持观望态度。”陈志说。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降息二手房回暖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