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照料中心已建102个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4-11-17 08:56 字号:T|T

摘要:市民政局日前发布,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本市一年来已经建成102个养老照料中心,使近120万名老年人享受更便利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年度任务。

市民政局日前发布,为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本市一年来已经建成102个养老照料中心,使近120万名老年人享受更便利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年度任务。

市民政局介绍,根据《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政策措施整改工作方案》精神,市民政局共承担完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机制、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完善困境儿童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加强社会服务社区服务和公益服务等4方面任务。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包括统筹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完善养老公共服务设施,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扶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等。2014年本市大力加强街道乡镇社区层面养老设施建设,将镶嵌在社区内的小型养老机构作为服务平台,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形成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相互依托、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的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照料中心实现机构养老、居家助老、社区托老、专业支撑、技能实训和信息管理等六大功能。

一年来,全市共建设养老照料中心102个,使全市近120万名老年人在享受到机构养老服务的同时,还能就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本市开展养老照料中心建设的同时,还鼓励和扶持具有良好口碑的品牌养老企业开展连锁化发展,西城区宁心园养老院、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等养老企业,均承接了部分养老照料中心的运营管理,实施连锁化和规模化发展。

今年全市继续将100公顷养老用地纳入年度供应计划,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和产业化发展。市民政局会同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市人力社保局等10部门联合下发文件,推进“医养结合”。目前,部分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医保定点申请材料已上报主管部门。

本市还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立法。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已进行了三次审议。

市民政局还出台《北京市城市特困人员供养办法》,填补城市特困人员的供养政策空白。全面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完善分类救助制度、完善并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上调低保标准等。在完善困境儿童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方面,本市加强了机构照顾、家庭寄养、涉外收养等相结合的多元化孤残儿童抚育体系,推进实施机构内和特困家庭残疾儿童“明天计划”手术康复工作,深化机构孤残儿童涉外收养工作,加大儿童福利适度普惠工作等。

在加强社会服务、社区服务和公益服务方面,继续深化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改革,加强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登记社会组织9158个,其中社会团体3782个、民办非企业单位5059个、基金会317个。此外,社区“参与式协商”模式,也将在全市141个街道启动先行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二手房邯郸出售邯郸二手房小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