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的新命题:有钱赎回股权吗?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布日期:2014-11-10 17:10 字号:T|T

摘要:中国房地产行业本年度最大的企业并购案出现戏剧性变化,绿城创始人宋卫平欲杀“回马枪”。

中国房地产行业本年度最大的企业并购案出现戏剧性变化,绿城创始人宋卫平欲杀“回马枪”。

11月6日,宋卫平在短信中回复中国房地产报:“抱歉,按规定禁声。”在同一天,一位接近绿城高层的知情人士在给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微信回复中侧面证实了宋卫平“在忙着回购”。一直对此保持缄默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6日凌晨微博 模糊发声:“不做好人,不做坏人,做人。

事情的发展方向并未最终明确,因为事关宋卫平到底能不能筹到这一笔钱。不过,关于回归的原因,各种渠道消息来源在自媒体、朋友圈迅速流传。孙宏斌和宋卫平的拥趸各站一边,一场生意再次夹杂了一些风花雪月的味道。虽然名为禁声,但仍有来自融创团队和绿城团队的内部消息向外扩散。可见两个团队、两种文化、两种管理理念的冲撞和磨合仍在进行中。

抛开这些输赢争议,接下来有两个现实的问题。首先是宋卫平必须筹到足够的钱。其次,假定宋卫平能够重新回归绿城,无论是资金,还是产品结构、销售理念,都面临巨大考验。他能否平衡好理想和现实的距离,重新把绿城带向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一个问题。

融创带来了什么?

时间退回到5个月前。

彼时,融创中国发布公告,宣布融创中国以62.98亿港元代价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扣减2.84亿港元的派息,融创中国实际支付金额为60.14亿港元。双方交易的最后截止时间是2014年12月底。

随后,孙宏斌和宋卫平一起面对几百家媒体,惺惺相惜。

宋卫平认为把绿城卖给孙宏斌“是他一生最正确的选择”。

孙宏斌在那天的发布会上说得并不多,他把主导权交给了宋卫平,让他倾诉,让他与更多的人告别。

彼时的两人浓情蜜意。这在孙宏斌看来也是一场双赢的生意。

记者曾在私下问孙宏斌,那段时间,他都在哪里忙。孙宏斌说在杭州。但问及更多关于孙接手绿城后的事情,他都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沉默地抽烟。当晚的孙宏斌虽然在笑着喝酒,但看起来装满了心事。

想必以销售为导向的孙宏斌团队和以产品为导向的宋卫平团队磨合并不容易。

一位知情人士谈到了一个细节,绿城选用的石材施工单位,都是浙江的服务商。孙宏斌去了后,用的不是他们,谁便宜找谁。从技术来说,外墙的石材技术非常复杂。如果硬换必然得牺牲质量。

石材价格高想必宋卫平也并非不知道,但能换吗?如果换成孙执政,肯定换。而换成宋执政,肯定不换。这也没有绝对的对错。

不过,在那次两人公开露面后,宋卫平对外更多的是在谈蓝城的发展。而孙宏斌鲜有对外露面。

孙宏斌接手后,派出了田强、郑甫、陈恒六等融创高管团队入驻杭州,并迅速对绿城“开刀”。一方面缩小三、四线城市战线,往大城市发展,另一方面调整户型,降价跑量。

绿城总经理田强在近日给绿城员工的内部信中写道:在这四个月里,围绕7月7日管理会议确定的“坚守品质、去库存、控节奏和投入、盘活资产、调结构”的阶段工作思路,我们结合不同市场环境及变化、项目库存状况、平衡现金流和利润的因素、制定灵活策略坚决执行去库存,自8月开始业绩翻番、持续增长超越,10月又达历史新高,8、9、10三个月我们完成合约额352亿港元、合同额283亿港元、销售回款235亿港元。

这个业绩也是外界有目共睹的。可以说,销售的变化是宋卫平离开的这段时间绿城最显著和直接的变化。

当然,这种变化也有代价,降价销售引发了部分地区老业主维权。宋卫平对外表示重回绿城原因有三,首先是他本人接到大量业主投诉,主要是质量问题,比如青岛项目;再次,诸多业主对失去宋卫平的绿城表示担忧;第三,融创和绿城在做事和考虑问题方面,有诸多不同之处。

有钱赎回股权吗?

回归的原因想必只有孙宏斌和宋卫平个人更清楚。至于是否宋卫平真能如愿回来,目前仍然是一个问号。

有知情人士称:孙宏斌有意放权,且未提出太苛刻的条件。

孙宏斌没有回应任何有关问题,倒是6日凌晨在微博中不无感性地写道:“年轻的时候争强好胜,曾经赢得畅快淋漓,也曾输得一塌糊涂,但是我不后悔。年纪大了点后,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实在做不到,就保护你的员工的权益,保护股东们的利益,保护家人的平安幸福,支持你的朋友们。不做好人,不做坏人,做人。”

外界几乎一致解读为这是孙宏斌在默认退场。业界评论也因此毫不犹豫地把褒扬送给了孙宏斌,认为其大度。

不过,仔细读其中的话,他说的保护员工,除了本身融创公司的员工,包不包括现在的“绿城员工”?如果包括,他又会如何保护?

这或许是看似憨厚的孙宏斌狡猾之处。

而从宋卫平这边来看,最现实的问题是,孙宏斌同意放权,他的钱从哪里来?

目前,宋卫平一手创建的蓝城以代建、现代农业为主,还处在“烧钱”阶段,难在此时抽出钱来。

据悉,目前宋卫平持有10.473%的绿城股份,其一致行动人寿柏年持股8.086%,二者合计持股18.559%.按照11月4日收市价8.790港元计算,二者股权价值约为35亿元。

有市场传言称宋卫平考虑向东方资本融资,同时向绿城高层“众筹”20亿元资金。也有人称有资产公司答应出资50亿元帮助宋重回绿城。还有一种说法是财务投资人九龙仓有意出手。

上述种种说法并未得到证实。接近绿城的知情人士微信回应中国房地产报,宋卫平在忙回购。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借到钱还是未知数。

港交所是否认定这场收购为一致行动人并不确定,如果到12月31日,港交所认定交易成功,那想必宋卫平再想回绿城就更难了。现在不得不说是一个时机,而宋卫平有必要抓紧时间找到筹钱方。

回归之后呢?

如果宋卫平真的能如愿回归,也只是新挑战的开始。

这种困难从田强的内部信中也有所反映。

田强在信的后面话锋一转,指出前面四个月的业绩仅仅填补和阶段性缓解了绿城之前相当长时间内积累的缺口,公司还未到安全良好循环的轨道,稍有疏忽或松懈就有可能让几个月的努力前功尽弃。

他认为绿城积累的问题仍然有待解决:绿城集团存货及储备的整体结构中,三线、四线城市的巨量存货依然存在,占到约60%;

其次是巨量的股东资金沉淀在大量的酒店资产中且在建项目中有大量可能会造成极大经营风险和现金流压力的大商公建项目;大面积、高总价、长周期的难点库存占据集团目前近1000亿库存的60%,即使市场好转此类库存去化也难以明显提升;相当比例的项目产品成本远高于市场标准,成本远超市场售价的承载能力。

这些的确是现实问题。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郝炬称,绿城曾在2008年、2010年到2013年连续出现危机,从卖项目,到卖股权、卖控制权,如果宋卫平回归,一定要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

“孙宏斌随行就市做出调整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郝炬说,在市场情况不好的情况下,整个行业事实上都在这么做,降价跑量促销售。

他判断,宋卫平如果往回走,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交易出了问题,不得不回来;二是双方合作中出了问题,孙宏斌请求回来协助解决问题。

“宋回来要考虑业务结构和资金的问题,要考虑人才培养和接班人的培养,在原先产品导向的基础之上考虑到市场导向的转向。”郝炬说。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对于宋卫平回归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点是提醒宋卫平更贴近实际情况,不是做一些仅供欣赏的艺术品,而是做一些热销的商品。同时处理好售价、成本和利润的关系,深入研究顾客需求,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在“巧”字上做文章。

“宋卫平最大的资本是产品品质,但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并不是非此即彼。”宋延庆说,绿城应该在坚持做好和进一步做好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实现成本和价格的一个现实回归。

在他看来,大家劝宋卫平少一些理想主义,多一些现实主义。相信宋卫平一定会吸纳有关的意见。“经过半年时间的变故,对他的思想和行为应该有一个较大的转变。”

第二点建议是优化资产结构。把回报率很低的酒店资产,特别是资金成本非常高的部分可以平价和折价转让出去。也可以做一些优质的持有性资产。拓宽资金来源,通过资产负债结构优势,能解决资金紧张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兰德咨询负责给绿城做的是标准化体系及产品和管理标准化规划。而绿城的成本管理体系是深圳某咨询机构在负责。

“宋可能管的事情很多,但有一些事情不管,有一些事情管得很多。”宋延庆说,绿城并不缺人才,但有一些管理待改进。比如,这么多的项目设计方案都需要宋卫平拍板,但往往报上去,宋可能没有时间看,积压在案头的要他拍板的就比较多,耽误了很多时间,有的可能十天二十天,有的好不容易一个月排上队了,抓住老宋,老宋可能有两种结果,可能一看很快过去,可能等了三十天,很快过了,也可能重新弄。

“无论是决策还是返工的一个月,其他企业都是不允许的,这在绿城是司空见惯的。”宋延庆直言。

第三点建议,宋延庆特别强调:宋卫平一定要重视并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和市值管理。在他看来,因为宋卫平不太擅长和投资者沟通,公司股票价格也不高,融资的时候难度也比较大。

“能够真正的改变,绿城有机会再次爆发。”宋延庆说。

宋卫平是否能如愿,一切都要交给时间。

责任编辑:张雯霞 关键字:房地产新闻宋卫平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