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政府可发“房补”

将对大学生购房提供优惠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发布日期:2014-11-06 08:58 字号:T|T

11月5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我省出台了18条房地产调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府将分类调控去库存,同时全面放开住房购买限制,还将对二手房交易发“房补”,对大学生购房也提供政策优惠。省住建厅有关人士预计,未来一个月里各市县将陆续出台实施细则。

分类调控去库存

据悉,我省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工作责任。按照分类调控的要求,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利用税收等经济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

同时,地方政府要加强本地区房地产市场形势的研判,针对房地产市场供求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化库存商品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我省还要求各地妥善处理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问题。对在建或已预售房地产开发项目出现资金风险的,建立政府、房企、银行、承建商的合作协调机制。协调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鼓励支持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时收购,防止出现连锁反应,保持市场稳定。

 全面放开住房购买限制

我省将放开住房购买限制。在本省范围内购买住房时,不限定购买套数,不需要提供家庭住房情况查询结果,不需要提供一定年限内纳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对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不再实行限制性规定。

省住建厅有关人士进一步解释称,此前我省仅有省会南昌纳入住房限购,在今年8月南昌已率先全面放开了住房购买限制。为防止大量热钱流入楼市,早在2011年住建部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发出规定,境外个人只能在境内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而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这次我省对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的限制性规定也取消了。

首贷结清再贷可享三成首付

我省还将加大购房金融支持力度,要求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央行“房贷新政”精神,落实好各类优惠政策,积极支持住房自住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记者也了解到,这也就意味着我省将执行房贷新政。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同时,我省还将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购房力度。目前公积金部门已在酝酿积极采取措施,加快释放住房公积金存量资金。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提高贷款额度,确保符合条件的职工应贷尽贷。

购家庭唯一普通住房享契税减半

我省还将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实行货币化安置的被征收人重新购置房屋,且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的,对新购房屋免征契税;购房成交价格超过货币补偿的,对差价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

需要提醒的是,我省各个城市对普通住房的认定都有一个明确的标准,除了有面积的限制还有成交价格及容积率的限制。如南昌市规定,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南昌市城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标准的住房,明确为普通商品住房。在南昌一类地段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高层住宅,只有成交价格低于9300元/平方米,才能享受1%的契税。如果成交价格高于政府划定的地段价格就不能算普通住房,则必须缴纳4%的契税。

  大学生购房可享政策优惠

另外,我省还将实行购房落户。按照我省新型城镇化要求,我省将有序放开南昌市中心城区落户限制,积极放开其他设区市中心城区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县级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合理有序流动。为此,此次调控政策,要求各地对符合条件的异地购房人依申请办理落户手续。

同时对引进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大学毕业生等,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给予政策优惠。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已有一些外地城市,如宁波对大学生购房从购房补贴、贷款额度、首付款等方面给予购房支持。省住建厅有关人士分析称,这项政策将覆盖到我省多数潜在购房的年轻人,缓解高校毕业生等刚需人群的购房难问题。具体的政策优惠则有待各地政府来确定。

棚户区改造选货币补偿可获奖励

我省将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城镇房屋征收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实行实物安置和货币化安置相结合,鼓励货币化安置,引导被征收人购买商品房。对选择货币补偿的,可以按照货币补偿标准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通过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推行保障性住房“以购(租)代建”,支持购买或租赁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保障房和安置房房源。

政府将对二手房交易发“房补”

为了促进二手住房市场健康发展,我省也要求各地认真落实二手房交易税费优惠政策。个人购买房屋时间按房屋买卖合同订立时间确定。各市、县政府可对二手房交易应缴纳的契税、营业税给予适当补贴。

省住建厅有关人士分析称,二手房交易税费政策,都是由国家税务部门来确定,省级政府没有权限取消收费,只能先收取购房人的费用,再进行适当补贴。至于具体的补贴额度,这个仍由各个城市政府来把握。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我省地方政府落实“省十八条”房产调控细则将陆续出台。

记者获悉,目前也已经有不少城市出台了“房补”政策来刺激房地产市场,如山东潍坊对居民购买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契税100%补贴。

套型结构“90/70政策”退出

另外,我省还对房子的户型不再进行限制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自主确定开发的商品住房套型结构比例,满足多层次住房消费需求。

这也意味着,2006年5月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关于“新建住宅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必须占整个项目70%以上”的相关规定(俗称“90/70政策”)将退市。

对此,省住建厅相关人士分析称,当前房地产市场以中小户型最好卖。相信在当前房屋总价较高的时期,开发商也不会建一些不符合市场需求也卖不出去的非主流户型。

附:“省十八条”措施

1. 落实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责任。

2. 放开住房购买限制。

3.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4. 实行税收优惠政策。

5. 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购房力度。

6. 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

7. 实行购房落户。

8. 合理安排土地供应。

9. 取消商品住房套型结构比例限制。

10. 严格房地产开发过程收费管理。

11. 促进二手住房市场健康发展。

12. 积极培育房屋租赁市场。

13. 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

14. 鼓励开发绿色住宅。

15. 加强市场监测分析。

16. 妥善处理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问题。

17.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18. 正确引导舆论。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房补二手房优惠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