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台细则 租房用公积金可每季度取一次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4-11-05 07:43 字号:T|T

摘要:即使你还没有买房,租房期间,也可以每季度提取一次公积金。《石家庄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日前印发实施,《细则》分别就住房公积金的住房消费提取、非住房消费提取进行了详细规定,公积金的提取门槛有所放宽。

即使你还没有买房,租房期间,也可以每季度提取一次公积金。《石家庄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日前印发实施,《细则》分别就住房公积金的住房消费提取、非住房消费提取进行了详细规定,公积金的提取门槛有所放宽。

新政

租房期可每季度提取一次

《细则》称,职工有下列住房消费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提取部分余额: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租住住房(含本市公共保障房)用于自住,且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高于20%的。

■解读:

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细则》对于购买自住住房提取公积金的管理更加细化,操作性也更强。如以前没有明确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频次,而此次《细则》规定,在租房期间,每季度提取一次,增加了公积金的提取频率。

异地购房没证也能提取

《细则》规定,职工购买本市行政区以外、且职工本人或配偶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根据所购房屋的种类,分别按职工购买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的规定提供资料。

■解读:

上述人士表示,该条规定放宽了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的门槛。根据新规定,市民购买石家庄以外的房产,只要夫妻一方在当地工作或户口在当地,有了购房合同就可以提取公积金。此前,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外地购房的房产证。不过,对于在本市行政区以外、且非本人或配偶户口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投资性购房人群,则不能提取公积金。

房屋共有可提取多人公积金

《细则》还规定,对购买商品房及二手房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拥有房屋所有权的共同买受人可一次性提取合同签订日或房屋所有权证出证日前账户余额。

■解读:

上述人士表示,此条规定的提取额度针对的是房屋共有人。对于购买了商品房的购房者,如果房产证所署姓名为父母一方及子女一方,可最多提取父母双方、子女及子女配偶四人的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项。

提醒

四种情形不能提取公积金

除放宽提取条件外,《细则》还规定了四种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

此外,缴存职工有权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中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弄虚作假、采用欺骗手段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公积金中心除追回已提取的住房公积金,还将记入职工社会信用体系数据库。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四种不能提公积金的情况

●因继承、赠与方式取得房产的●购买本市行政区以外、非本人或配偶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连续逾期3期以上的●单位欠缴住房公积金六个月以上的

公积金提取流程

职工将相关资料提交给本单位公积金专管员,专管员审查后,填写《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表》,报管理部申请办理。管理部审核通过后,将资金拨付至单位银行账户,由单位以现金或转账方式支付给提取职工。集中封存账户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由本人或继承人将证明资料提交到管理部,管理部审核办理后,公积金中心以转账方式付款到职工提供的银行储蓄卡账户。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河北省石家庄公积金细则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