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14年扶贫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10-17 07:48 字号:T|T

摘要:今天上午,河北省2014年“扶贫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省扶贫办、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文化厅等多个部门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河北省2014年“扶贫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省扶贫办、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文化厅等多个部门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对我省扶贫的基本情况以及首个“扶贫日”的活动安排进行了介绍。

今年8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河北省首个“扶贫日”活动的主题为爱心扶贫、情暖燕赵,活动原则为依法合规、节俭务实、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统一安排,今年“扶贫日”活动主要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市县两级原则上不要求安排专门活动,待积累经验后从明年开始逐步推进。

 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3年减少贫困人口360万

据河北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罗强介绍,2013年全省贫困人口512万,比2010年减少360万,平均每年减贫120万人。2013年,全省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44元,比2010年增长55.5%,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占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2010年的66.3%提高到2013年的67.5%,增幅1.2个百分点。

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的原则。坚持运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推进扶贫开发,发展富民增收产业,初步形成了太行山区优质干鲜果品产业带、黑龙港地区“富民大菜篮”、燕山地区食用菌产业集群、坝上地区错季蔬菜等一批成规模的扶贫产业片区,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夯实了基础。

 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战 2020年底前彻底消灭贫困县

罗强表示:“虽然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按照国家新一轮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标准,目前全省还有62个重点县、7366个贫困村、512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占到全省乡村人口总数的9%。燕山—太行山地区、黑龙港流域和环首都地区,不仅贫困人口多,整体收入水平低,而且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因灾、因病返贫问题突出。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差、自然灾害多、基础设施落后的特困地区,这些地方是扶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打一场扶贫开发攻坚战。

据悉,为切实解决贫困帽子愿戴不愿摘的问题,按照中办发25号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鼓励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脱贫出列步伐的意见》,提出分两步走:第一步,到2017年底,40个省定重点县和片区外国定重点县全部脱贫出列,其中17个省定重点县到2016年底全部出列。第二步,到2020年底,燕山—太行山22个片区县全部脱贫出列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2014年扶贫日活动河北省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