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到2017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9-03 07:10 字号:T|T

摘要: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河北省《关于加快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的实施意见》提出,2014至2017年,是河北省生态环境的全面恢复期,要通过重点工程,努力实现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河北省《关于加快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的实施意见》提出,2014至2017年,是河北省生态环境的全面恢复期,要通过重点工程,努力实现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服务与保障功能显著增强,构建起比较完善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管理的体制机制。

河北省提出,到2017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2%,总蓄积量达到1.55亿立方米。地下水超采得到有效遏制,标准节水灌溉农田面积达到70%以上,压减地下水超采39亿立方米。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污染得到有效整治。河流污染明显减轻,海滦河流域干流水质基本消除劣Ⅴ类断面。山区环境治理初见成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万平方公里,敏感地带矿山环境得到整治,张承地区基本建成国家水源涵养生态功能示范区。农业清洁生产得到初步推广,建设50个农业清洁生产示范区,生态农田面积达到80%以上。水资源生态调度常态化,白洋淀累计实施生态补水3亿立方米以上,衡水湖累计实施生态补水1.5亿立方米以上。

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扩大和优化生态空间,河北省将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

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南水北调中线配套工程中,加快建设邢清、保沧、石津跨市输水干渠(管道)和连通邯郸、邢台等市的水厂以上输水工程线路2020公里。在衡水、沧州、邢台、邯郸市49个县(市、区)采取综合治理措施,逐步减少地下水开采。加快实施低压管道输水、喷灌等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到2017年,亩均用水量由211.6立方米降低到191.6立方米,农业灌溉用水总量由142.6亿立方米降低到129.1亿立方米。

加快河流水网建设和污染治理。到2017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镇供水网络,大江大河重要支流及中小河流得到有效治理,防洪能力明显提高,河道现代管理体系初步建立。治理重污染河流,到2017年,全省主要干支流、主要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全省地表水环境状况显著改善。

保护和恢复重要湖泊湿地。实施白洋淀保护治理工程,建立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到2017年,确保入淀的水源达标,水上养殖逐步退出,淀区所有污染企业全部退出,划定生态红线28700公顷,淀内四面环水村居民外迁。保护治理衡水湖,到2017年,实现生态补水1.5亿立方米以上,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达标率100%。

推进山体修复,2014至2015年,重点对铁路、高速公路两侧2公里以内,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市建成区周边3公里以内等环境敏感地带的664处露天矿山,集中开展治理攻坚行动。综合治理尾矿库。对位于自然保护区、景观区、居民集中生活区的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河流湖泊直观可视范围内的890个矿山实施复绿。2014至2017年,完成退耕还林100万亩。

推进绿色河北攻坚行动。继续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沿海防护林等重点造林项目。到2017年,争取完成工程造林800万亩。对廊道进行绿化,提升张家口市崇礼县绿化水平,为成功申办和举办2022年冬奥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到2017年,完成廊道绿化15263公里,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在张北、沽源、康保、尚义和察北、塞北4县2区,对衰死、濒死、生长不良的121.6万亩杨树防护林进行采伐更新、择伐补造、抚育改造,对生长较好的152.9万亩杨树防护林进行全面管护。

建设高效清洁农田。到2017年,力争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3300万亩,建设50个清洁生产示范区,区内测土配方施肥率达到90%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降低20%以上,示范推广可降解可回收地膜,废弃地膜回收率达到70%以上。

建设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力争到2017年在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新增造林200万亩以上。初步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的长效机制,湿地功能基本得到恢复与保护。

河北省提出,将建立完善对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生态修复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领导干部业绩考核、选拔任用、离任审计相挂钩,实行严格的问责和奖惩。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河北2017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