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不堪忍受村妇指责 镇书记飞踹村干部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4-08-25 09:53 字号:T|T

摘要: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只要村民向镇政府缴纳规定数额的“绿化费”,自家的房屋就可以免除被拆的命运。

图片说明:峰峰电视台对各乡镇拆违进度排名,其中彭城镇在该期位列第八。

图片说明:富田村向村民出具的“绿化费”收据

政府拆除违建,整治环境本应遵循法律程序,依法执行。然而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只要村民向镇政府缴纳规定数额的“绿化费”,自家的房屋就可以免除被拆的命运。如此选择性拆违是法律规定使然,还是有人借拆违一事违法乱纪中饱私囊?2014年8月16日,记者深入彭城镇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房屋突遭强拆,引房主质疑

峰峰矿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西南部,是磁州窑的“故乡”,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今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开展了公路两侧环境整治、拆违活动——决定将干线公路两侧违法建筑、有碍观瞻的建筑物进行拆除,实施绿化美化工作。在峰峰矿区[2014]32号文件中写明了“拆除、整治范围及标准距离为:成峰公路、马峰公路、永峰公路、邢峰公路、魏峰公路为公路路缘石向外50米,岳峰公路、魏峰公路固义段为30米”。

家在彭城镇邢峰公路旁、富田村的村民暴建新家养殖场外的几间房屋便在拆除范围之内。2014年5月23日上午,领导邢峰公路拆迁工作的彭城镇党委书记赵飞突然带领“强拆队”来拆除暴建新家在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的房屋。

暴建新称,在此之前,他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政府也没有发布任何公告,更没有任何政府规划书认定自己的房屋为违建。

于是,暴建新与其家人为了捍卫自家财产,奋力制止强拆行为。虽然这一次他们成功地阻止了“强拆队”的工作,但是这些房屋仍然没有逃脱被强拆的命运。在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强拆人员曾4次来对暴建新的房屋实施拆除工作。最终,6月27日,彭城镇党委书记赵飞带领100多人的“强拆队员”第4次拆除该房屋。眼见保护房屋无望,这次暴家人没有制止强拆,整个房屋随着铲车的撞击轰然倒塌,将屋内家具一同埋在了废墟中。暴建新和他的家人眼睁睁看着自己辛苦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他们的心,也如同破碎的瓦砾,随着房屋的倒塌被掩埋在滚滚尘埃里。

政府部门对于这次拆违活动极为重视,峰峰电视台曾经几次对全区各乡镇的拆违进度进行排名评比,公布包括各乡镇的应拆面积、已拆面积以及镇领导的名字。不难想象,在这样的压力下,一些乡镇领导对于拆违自然怀有极大“热情”。

暴建新对于赵飞书记在事前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过于简单粗暴地直接强拆自己家房屋一事有很大不满。之后,令他更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同样在公路两侧拆除范围内的一些建筑,甚至是一些距离公路更近的房屋都没有被拆除,而自己家在距离公路相对较远的黄土岗上的房屋却被拆除了?

 为保自家房屋,无奈上缴绿化费

带着自己的疑问,暴建新向没有被拆的房主了解情况后发现,原来那些房屋的主人都向彭城镇镇政府缴纳了一笔“绿化费”。

根据财综[2013]67号文件,我国自2013年8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在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中,就包括绿化费。文件中还规定在此33项行政事业收费取消和免征后,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能所需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其中,行政机关和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通过部门预算予以安排。

也就是说,绿化费应该由政府财政部门支出。那么,为何彭城镇还公开以收“绿化费”为名向村民收费呢?

“这块地是我自己的地,现在(政府)不让种地了让种树,种上树以后(我)就没收入了,(政府)也不给钱。”富田村一房主姬某向记者如是说。

为了不失去自己唯一的收入,姬某在无奈之下交纳了镇里要求的绿化费的一半,共计5万元。之后村里向他出具了收据,但却没有开正式发票。虽然没有人向他承诺交钱就不拆房子了,但是记者发现,政府公布的拆违截止日期是6月30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姬某的房子并未被拆除。似乎镇政府默认了交钱就不拆房子这一事实。

另一位富田村王姓村民告诉记者,镇政府拆房子之前,村长、书记曾和她说“交钱就不拆房,不交就拆掉”。

据记者调查,许多户村民家分得的耕地都在公路两旁拆违范围内,如果政府拆除违建、退耕还林,这些村民将失去唯一的收入来源。那么政府是否应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按照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合理拆违呢?更令人费解的是:绿化费本应是在2013年就被取消的政府行政事业型收费,为何如今彭城镇还要向村民收取该费用呢?如果绿化费现在是要靠政府财政部门支出,那么这笔本来要用于绿化的财政费用现在如何使用呢?

 收费手续不全,巨额费用流向不明

记者就此事向彭城镇富田村村委会主任姬荣堂了解情况。姬荣堂称,彭城镇书记赵飞于2014年7月14日主持召开由彭城镇党政主要领导,邢峰公路沿线富田村、联合村、王庄、南羊台4个村村委主任、书记参加的专题会议。会议期间,上述4个村的村主任按照赵飞指示,分别在预先准备好的各村与“绿化公司”的合作协议上签字盖章。村主任盖完章后“绿化协议”被镇干部收走,期间也并未见到“绿化公司”的当事人参与会议。

姬荣堂表示,会议上,彭城镇党委书记赵飞向各村摊派了不同的绿化任务——按照米数上缴绿化费,并且之后要求各村将该款项划拨到指定账号上。收绿化费任务的对象是“邢都公路两侧所有门面”。各村按照收费总数自行安排向每户收费的数额。其中富田村的绿化任务是800米,缴费最多,共计要缴51万多元。

根据镇里下达的51万元绿化任务,富田村的每户屋主要按照每米1000元的标准来上缴绿化费。这样的收费标准不得不让人惊讶,究竟是怎样的“天价树苗”能如此昂贵?

记者在当地调查时看到,道路两侧绿化所栽种的树苗其实是很常见的柏树,就算是除去“绿化公司”栽种树苗时所产生的其他附加费用,每米1000元的标准还是太过高昂。

当记者问到收上来钱款的具体去向时,姬荣堂说:“就是由富田村通过彭城镇开票,然后转到‘绿化公司’。具体转到哪个绿化公司我也不清楚,叫往哪转就往哪转。”

另根据知情人透露,镇里的收取绿化费方式是由镇经管站调度,每天要求各村上交一定数量钱款,由村会计提供村里账号,然后直接划拨到“绿化公司”的账号上。而这个账号是赵飞书记在布置收费的会议上向各位村干部指定的,并且在村里多次向镇政府缴费过程中,镇政府从来没有开具过发票。

镇政府为何要为绿化公司收费?为什么镇政府收费不开发票?巨额的费用到底是如何使用的?除去种树所使用的费用,绿化公司有没有剩下的余款?余款又是如何处理的?许多疑问,让这本来就不应该收取的“绿化费”,变得更加神秘。

 镇书记飞踹村干部

镇政府如此选择性拆违、乱收费的行为导致村民们极为不满,拆违工作自然受到很大阻力。很多村民对领导这次拆违工作的彭城镇党委书记赵飞有很大意见。然而当面对村民的指责与质疑时,赵飞竟然当众殴打富田村村委主任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在采访时,姬荣堂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场景:“7月5日快中午的时候,在邢都路(即邢峰公路)和磁州窑交叉路口,我和镇党委书记赵飞还有好多工作人员在看施工现场,他说是拆违,我们村里的一个女人对彭城镇党委书记赵飞说‘别得意,有你哭的时候!’说完就走了。她走以后,赵飞莫名其妙突然就踹了我一脚,说:‘他妈的,她骂我你也不管!’然后我看了看,没有吱声就回家了。”

姬荣堂称,当时在场的许多政府工作人员都目睹了这一幕。

政府领导干部在工作时当众殴打下属,工作作风如此蛮横暴力,令人咋舌。如此行为,政府又如何在群众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呢?

政府“乱收费”现象一直是中央大力整治的问题之一,然而在这样的整治力度之下却还有一些政府及个人无视国家法规,顶风作案。这究竟是政府行为,还是有人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谁来维护农民应有的权利与利益?面对群众质疑指责的声音,领导干部该如何行事?种种问题,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与解决。

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件。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邯郸峰峰拆迁邯郸拆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