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郑漂族梦想的驿站 告别在所难免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日期:2014-08-11 14:38 字号:T|T

摘要:据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郑州城区228个自然村,如今已有170余个获批改造。在郑州一位房地产专家看来,城中村的改造是历史的必然,在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浪潮中,城中村通过改造变身城市社区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大趋势。

对于郑漂族来说,城中村一直是他们追求梦想的驿站,既然是驿站,告别就在所难免。

如今,当一个个城中村披上都市繁华的外衣,蜕变的不仅仅是这座城市,还有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们。

转变

从城中村到都市区

“当我走过陈寨的大街小巷,一群群姑娘印在我心上,一个个长发在飘荡,笑容一个比一个善良……”

去年9月,当这首由郑州草根歌手演唱的《陈寨姑娘》在网上流行的时候,程晓立还租住在陈寨的一间10多平方米的单间里。

一个多月后,陈寨城中村一期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在陈寨住了三年的程晓立无奈之下搬离了那里。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这首《陈寨姑娘》作为程晓立的手机铃声一直没有变过,尽管城中村的环境与安全一直令人诟病,但是作为郑漂族一员,程晓立很怀念在陈寨那三年的日子。

如今,程晓立与几位同学在曼哈顿合租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人每月500元左右,虽然居住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但让他烦恼的是,他不得不经常面对涨房租时房东那张难看的脸。

刚搬来时,经过熙熙攮攮的曼哈顿商业广场,看着拎着大包小包的购物族与自己擦肩而过,程晓立总有些怀念陈寨里的大街小巷。

在他眼里,这里的品牌店与他遥不可及,而陈寨里热闹的地摊才是真正属于“屌丝”们的生活。

程晓立不知道的是,9年前的这里,正如陈寨一样,还是一个破旧的小村庄。

嬗变

从贫穷村庄到商业中心

9年前,燕庄改造正式启动。在这之前,位于郑州城郊接合部的西史赵村也启动了城中村改造,当年的西史赵村还是一个有着400多户村民的贫穷村子,但此后的三年,在这块土地上,一个极富浪漫的名字横空出世,“普罗旺世”成为红极一时的明星楼盘。

2003年9月,《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规定(试行)》(“32号文”)正式发布,标志着郑州市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而西史赵村的城中村改造,则打响了郑州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枪。

此后,郑州市城中村改造风起云涌,在首批17个改造试点中,以西史赵村、西关虎屯和燕庄最为典型。燕庄改造,打通了未来路;曼哈顿广场商业区成为郑州地标性街区之一;西关虎屯改造后的郑州国贸中心,也成为郑州地标性商业中心。

西史赵村城中村改造的经验一度成为后来众多城中村改造所效仿的“西史赵模式”。

据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郑州城区228个自然村,如今已有170余个获批改造。在郑州一位房地产专家看来,城中村的改造是历史的必然,在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浪潮中,城中村通过改造变身城市社区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大趋势。

问题

城中村改造后的生活尴尬

但是,当城中村抛下“村”的模样,改头换面成了现代化大都市的一部分,当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为 “城里人”,城中村改造后面临的问题也随之暴露了出来。

当年,燕庄改造的时候,村民张斌家分了几套房子,9年过去了,除了房子,张斌还是一无所有。在张斌看来,城中村改造对于被拆迁的村民来说,唯一的改变就是从一个地方的房东变成了另外一个地方的房东。

许多村民因领取巨额的征地补偿款或多套房产而一夜暴富后,他们作为村民的心态依旧没有改变。

张斌居住的燕庄曾被誉为郑州市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典范,但如今这里垃圾遍地、管理混乱,与改造前的城中村无异。

“就像几十年一直生活在农村的农民,来到城市后生活不适应一样,村民们的心态还处在城中村时代。”张斌这样解释燕庄当前面临的尴尬。

张斌说,很多村民除了房租并没其他收入来源,当这些没有学历、没有技能的村民融入城市生活中,他们的未来也不可预知。

建议

城中村改造的统一规划

“后拆迁时代”所凸显出来的问题,不仅是村民们变身为市民后所遇到的生活尴尬,更是城中村改造中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城中村改造,硬件的变化速度远远要快于软件的变化。”在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明锁教授看来,城中村改造中,软件的建设更为重要。他认为,城中村改造并不意味着再建一片楼、暴富一群人,如何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和加强对城市社区管理,才是政府必须重视的问题。

2009年,郑州市曾因“经验不足,控制不力”对城中村改造的速度“踩刹车”,但三年后,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征程再起时,要求城中村改造由市场运作向政府主导转变。

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主任那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主导城中村改造意味着将城中村改造统一纳入到整个城市发展规划之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也认为,只要城市在不断扩容,城中村就会一直出现,因此要从整体上对城中村进行合理规划。

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11年的城中村改造,对郑州的城市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就像程晓立说的那样,告别了“一线天”和“握手楼”,起码增加了一些安全感,而这种安全感才是郑漂们生活在这个城市里最重要的东西。

责任编辑:张雯霞 关键字:房地产新闻城中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