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商上半年的日子有点紧巴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重庆晨报 发布日期:2014-09-10 16:33 字号:T|T

摘要:昨日,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统计分析称,今年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供应偏紧,开发商的日子并不好过。

昨日,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统计分析称,今年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供应偏紧,开发商的日子并不好过。

市统计局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资金面始终是楼市周期性调整的基本动因。

市统计局表示,受金融机构贷款逐步收紧、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购房者观望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环境依然严峻。预计今年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仍将维持偏紧态势,尽管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能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促销,但资金回笼情况难以快速好转。建议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积极寻求委托贷款、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引入项目股权基金和保险资金、发行债券等多元化的融资方式;积极寻求联合经营的机会,利用规模化、资源化、垄断化的经营方式作为应对策略。

到位资金

卖得不好是首要原因

开发商的荷包为啥“偏紧”?市统计局归结的首要原因是“卖得不好”,导致开发商到位资金增速回落明显。

2013年我市房地产销售情况较好,开发商资金回笼速度较快,投资资金供应相对宽裕。然而,今年以来,受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增速双双下降、部分银行收紧房贷或停贷等因素的影响,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虽然同比增长11.7%,但同比增速大幅回落24.2%。

自筹资金占比

国内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主要由国内贷款、引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四部分构成。

一般而言,房企自筹资金占比居高不下,一方面说明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另一方面说明房地产开发企业外部融资难度增加。

开发商自筹资金在本年资金来源中的比重较大时,表明当年的融资环境较差、资金回笼较慢,在一定程度上也验证了当年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

卖房回笼资金的速度放慢

定金及预收款占比

在开发商的“荷包”中,购房者交付的定金、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等,是房地产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这部分资金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开发商过什么样的日子,决定其“生活水平”的高低。而这一资金来源,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销售情况影响较大。

受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疲软的影响,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上半年定金及预收款相比去年显著回落,表明企业通过销售回笼资金的速度放慢。

“收入”赶不上“支出”

资金来源和投资增速差值

开发商资金“偏紧”的另一个表现是“本年资金来源和开发投资额增速差为负值”。通俗地理解,就是当年的“收入”增速没赶上“支出”的增速。

在我市房地产市场情况较好的2003年、2005年、2007年、2009年、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增速比投资增速分别高19.9、14.0、20.7、16.2、25.4个百分点,而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这一差值为-25.1%,是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最为紧张的一年。

责任编辑:张雯霞 关键字:房地产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