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补贴购房是在“乱摸市场”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4-08-08 14:43 字号:T|T

摘要:继成都市财政厅于8月2日宣布对符合条件购房者按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之后,8月5日,包头市也宣布在即将举行的房交会期间,对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分别给予所纳契税50%到100%的财政补贴。

继成都市财政厅于8月2日宣布对符合条件购房者按贷款金额的3%给予财政补助之后,8月5日,包头市也宣布在即将举行的房交会期间,对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分别给予所纳契税50%到100%的财政补贴。

地方政府用这种财政鼓励政策来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活跃的用心是十分明显的。回顾以往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畸形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错误将房地产作为拉动本地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这种财政支持不仅针对刚性需求,甚至延伸到了投资投机性购房。如今回过头来看,它的危害性是一目了然的,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投资投机力量瓜分了市场成长的巨大红利,唯有刚性需求因为房价的长期上涨而被排挤在购房队伍之外。

在最近几年的房地产调控中,虽然有很多城市实施了限购政策,严格地说它也是一种行政干预市场手段,但为了将投资投机力量抑制下去,这种政策有其合理性。而在今天,当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拐点的时候,取消这种限购政策也就顺理成章,它可以保证房地产市场更好地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发展,这也正是调控应该达到的目标。

但是,现在来看,很多地方政府取消限购,并不是为了放权于市场,而是为了刺激市场,它同当年推出限购政策一样,依然是行政力量对市场的一种干预。而当这种干预的刺激力度不够的时候,推出面向购房者的财政补贴也就成了不二的选择,它的真正意图是在呼唤通过本轮调控被遏制的投资投机力量回归市场,而一旦这个目的达到了,那么,几年来通过艰苦的调控好不容易达到的效果也就将再度受到损害。

最近一年多来,中央政府反复要求“砍断乱摸市场的手”。行政之手“乱摸市场”,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一个“重灾区”。房地产调控已经使市场的生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观,现在的拐点来之不易。地方政府应该严守市场边界,不能再像前几年那样,以市场干预手段来维持市场的虚假繁荣。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财政补贴购房房地产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