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董秘谭华杰:土地市场应会继续降温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金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8-07 11:46 字号:T|T

摘要:8月5日,万科A(000002)公布7月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记者获悉,当天下午公司董秘谭华杰参加了券商组织的电话交流会议,他认为今年6月份房地产市场已经“筑底”成功,未来几个月买房者的观望情绪将逐渐消除。

8月5日,万科A(000002)公布7月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记者获悉,当天下午公司董秘谭华杰参加了券商组织的电话交流会议,他认为今年6月份房地产市场已经“筑底”成功,未来几个月买房者的观望情绪将逐渐消除。不过,经历前期调整之痛的房地产商,并不会大力推盘,也将谨慎拿地。

限购放开大户型销售猛增

万科公告显示,2014年7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36.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33.2亿元。环比上月销售面积17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3.9亿元分别下滑21.4%及31.3%。这也意味着,万科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在5月和6月的持续上升势头戛然而止。

至此,公司于年内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58.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人民币1142.3亿元,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长14.8%和17.0%。公告还显示,万科7月2.2亿元的拿地金额创下了两年来的新低。

记者获悉,在前述电话会议上,谭华杰透露了几个投资者比较关注的经营数据。比如,从结构看,144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略有下降,占比在87-88%之间。144-180平方米户型销售占比9%,比6月上升一倍。“较大户型出现了比较好的销售,主要与部分地方放开限购、释放了改善需求有关”,他解释。

从万科重点关注的14个城市情况看,7月销售面积环比6月下降5%,同比下降29%。从土地数据看,7月土地出让面积同比下降35.8%,土地出让金额下降41.3%。

谭华杰分析,“土地出让金额下降非常大,但是这个是有合理性的。”因为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土地成交量和溢价成交比例、溢价率都在降温,但是土地的起拍价格没有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大规模流拍和萎缩是合理的。

他认为,二季度主要城市的土地流拍比例达到21%,但是这个数字应该还没有到底,未来土地市场应该会继续降温。“总体看市场的趋势,我认为是非常好的,房屋市场景气状况有所改善。土地市场软着陆逐渐明朗,这次市场的探底逐渐明确,就是在6月份。土地降温为未来温和上涨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条件。接下来两个月市场数据可能不会很好,但是趋势是确立的。”

“四季度推盘会更有利”

楼市好转,万科并没有急着推盘,这也是7月份销售数据回落的原因。谭华杰向机构人士解释,今年上半年楼市陷入调整,买房人观望情绪浓厚,心态的逆转需要时间。“虽然7月因为政策调整销售显得有所起色,但买房人的预期和心态不会立马转变。相比三季度,四季度推盘会更有利。”谭华杰称。

记者获悉,有券商研究员担心,市场好转后开发商会不会集体疯狂推盘,导致市场平衡被打破?对此,谭华杰直言,“开发商不会那么傻,目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在降,预计未来还会继续往下走,开发商库存压力并不大,而且单个项目推得太猛、太急,也不好卖,所以大家会有节制。”

值得一提的是,土地市场成交量价双降,且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蔓延,万科会否趁机“抄底”?谭华杰笑言,“买地是开发商本能的欲望,但目前开发商没有缺地的,地价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调整,能否抄底也要看融资政策变化,我们正在等待好的抄底机会。”

据介绍,万科买地意在二手市场(即转让地),现在找上门希望万科接盘的企业也比较多,公司正在积极寻找机会。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万科董秘谭华杰土地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