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部分大型二手房中介机构收费标准悄悄上调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日期:2014-08-07 08:11 字号:T|T

昨日,刚刚乔迁新居的成都市民杨先生来到位于九眼桥附近的链家地产,就出租或出售自己的旧房子进行咨询。让杨先生没想到的是,距前一次咨询不过几天时间,他却被告知出租和出售二手房的中介费均已上调。

链家地产一位房产经纪告诉他,从8月1日起,买卖双方需要支付的二手房中介费率分别上调至房屋成交总价的2.5%和1.5%,分别较此前上涨0.5个百分点。

那么,买卖双方一共需要支付的二手房中介费由此前的3%提高至4%,这是不是成都二手房中介机构一致的做法?中介费提高的原因又何在?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

调查

多家二手房中介提价,房东租房卖房费用均上涨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以房源提供者的身份,走访了成都市内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且分别致电多个中介门店了解情况。记者最终收集到的信息是,包括链家地产、伊诚地产、中原地产、盛美置业、富房等机构均表示,从8月1日起已将房屋出租、出售中介费上调。

这些机构调整后的中介费具体为:出租房佣金以房屋月租金为基数计费,承租方支付一个月,出租方支付半个月;二手房交易佣金则按房屋成交总价为基数计费,买方需支付的费用上浮至成交总价的2.5%,卖方则上浮至付1.5%,买卖双方需要支付的佣金总额为房屋成交总价的4%。有的中介机构还在门店内的墙上贴出了调价细则。

那么调价前的费率又是如何呢?记者从一些中介机构了解到,8月1日前,出租房屋方面,只收取租客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房东无需承担费用;买卖二手房方面,多数机构执行卖方付1%的中介费,买方则付2%。也就是说,如果现在成交一套100万元的二手房,买卖双方共需向中介机构支付4万元的中介费,比8月1日前多了1万,买卖双方分别要多支付5000元。不过,此前也有部分中介机构按买卖双方分别支付1.8%和1%、2.2%和0.8%的费率在操作。

记者调查发现,也有部分中介机构并未调价。在21世纪不动产新希望路的门店,顾问唐小姐告诉记者,近期没有调整收费标准,依然按卖方付1%,买方付1.8%收取。

涨价

原因

中介都说源于8月1日存量房交易平台上线

7月17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公告称,两部委决定放开目前实行的政府指导价管理房地产咨询服务的收费标准,下放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管理权限。各地可根据当地市场发育的实际情况,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或市场调节价。四川省发改委也于7月底正式决定,在全省放开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和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

近期一些二手房中介机构集体提高收费标准,与这些规定是否有关呢?记者昨日致电链家地产逸都路门店询问中介费上涨情况。“是涨了,涨了一个点,之前只收买方3%,现在按成都市的规定收卖方1.5%,买方2.5%。”房产经纪王女士在电话里说。当记者问调价是不是因为发改委近日放开中介服务咨询收费后,中介机构执行自行调价,这位房产经纪的回答和此前采访的多家机构给出的答案一致,称“是市房管局和房地产经纪协会给的指导价”。

记者在上述多家涨价中介机构走访时,工作人员都将8月1日起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开始全面上线,作为其涨价的依据。7月初,由市房管局打造的网络平台———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试运行,向市民提供房源核验、房源状态查询、网上签约、资金监管等服务,用于降低二手房交易风险,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和传统二手房交易不同,该服务平台启用后,所有交易环节的合同,包括经纪服务合同和存量房买卖合同,都必须在网上签约完成,不能跳过任何一步。如果属自由成交,可通过房产大厅存量房交易自助终端机和数字房产网上服务大厅,来完成房源核验和存量房买卖合同的网上签订。

记者从市房管局下发的相关文件中看到,7月1日起,21世纪不动产、链家、伊诚、我爱我家、富房等10家经纪机构使用该平台,并于8月1日起在中心城区全面使用。

相关部门

否认存在“指导价”,

中介费由当事双方

与中介协商

不过记者随后采访成都市房管局和市房地产经纪协会了解到,实际情况并非如这些中介机构所说,此次调价并不是按照“指导价”进行上调。

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主管单位为成都市房产管理局,记者昨日以客户身份致电该协会咨询,相关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我们和市房管局都没有发过这类通知。房管局不可能提出涨价,协会也不可能给中介机构说要上涨费用。”

该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市房管局绝对没有下过这样的公文,“他们说的‘指导价’是不可能的,国家发改委说的是放开,房管局和协会从来没有发过这种公文或对外公开发布过‘指导价’,我们受房管局领导,从来就不知道这样的规定。”

随后,记者又以客户身份致电成都市房管局进行了解,同样对发布中介“指导价”一事给予否定,“房屋信息目前上网,交易双方自己商量好就行,房管局没有出过指导价,国家发改委发的文件指出相关费用放开,至于中介费是多少,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自行协商,并不是中介经纪人说的按房管局‘指导价’提高。”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中介上调邯郸出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