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北京二手房回暖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4-08-07 08:06 字号:T|T

“我的房子挂在中介那里挂了两个月。此前连看房的都没有,更不要说谈价格了。但最近每天都有客户打电话问价格。”远洋·万和公馆市场总监牛牧远在“北京新政下亚奥板块发展趋势论坛”上表示。

二手房经纪人告诉牛牧远,“客户觉得现在差不多了(指购房时机)。”各大中介机构的调研数据也显示,7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量较前3个月出现一定程度回升,成交均价降幅明显收窄,议价空间缩小。市场在呈现出一定的恢复迹象。

量价略回升

市场人士感受到的“回暖”,更多是指已低迷半年的成交量有所回升。

作为高端项目的营销负责人,牛牧远感觉到市场的变化。“现在售楼处的访客量有大幅度的提升。今天有一个特别高兴的事情。我们有几套公司留房,最初开盘价是5万元/平方米,当前售价8万元/平方米。原本我们计划2个月卖出去,但现在就卖出去了。”

华润·万橡府北京大区营销管理部助理总经理秦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房市场的变化对北京中高端市场影响很大。据他们对客户的调研发现,北京地段稍好的新房总价普遍较高,大部分家庭大都需要出售一套二手房来升级置换新房。

近期要购置婚房的赵伟(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在传媒大学附近一套二手房在挂牌一年之后,终于卖出去。出售总价为600万左右,相比最初的挂牌价降了40万元。而此前,即便降价也卖不出去。

二手房市场正在发生微妙变化。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统计,7月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8059套,成交量环比上月同期增加24.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6%。7月日均新增客源量与6月相比增长了13.8%。

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截至上周,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已连续四周环比增长,显示出市场正在小心修复。7月份,议价空间有所增大,吸引了刚需客户入市,从而推动成交量比6月份有明显上涨,到月底成交价格也出现小幅回升。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7月客源量回升的主要原因包括:北京市二手住宅价格经历连续两三个月较大幅度的下滑后,目前已降至不少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在此窗口期,需求入市积极性有所上升;近期摇号的几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弃购率较高,部分此前观望自住房的购房者回流普通二手房市场。此外,部分改善型购房者通过卖一买一方式在原有房屋成功出售后,凑足房款,近期得以顺利入市。

难言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房住宅成交价虽然已连续4个月下滑,但下滑幅度越来越小。麦田房产数据显示,7月份较6月份成交价下滑1.2%,这是自今年房价下降以来下降幅度最小的月份。

链家地产对挂牌价调研发现,7月在售房源挂牌价下调比例为85.81%,环比下降1.14个百分点,为近4个月以来最低水平。7月成交房源议价空间为3.7%,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议价空间经历了4个月的持续上升后,7月首次出现下降。

除了北京,全国也呈现相似的规律。中原指数系统数据显示,2014年7月,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跌幅多数收窄。其中天津指数仅下跌一个月就转跌为升,北京指数环比跌幅基本与上月持平,其余四城市指数虽继续下跌,但跌幅均有所收窄。除天津外,其余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均已连续下跌3个月以上,累计跌幅在2.31%~4.55%之间。

就北京市场而言,张旭认为,二手房价格的实质性下降使得当前房价已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持抄底心态入市的购房者短期内逐渐增多,加之部分自住型商品房观望者回流二手房市场,短期内或因此产生一定程度回升态势。但根据往年的经验,购房者预期极易受到市场形势影响,若需求预期发生转变,则不排除下半年楼市回暖的可能性。

北京麦田房产市场分析师潘学雷认为,预计8月份二手房住宅成交价下降幅度会进一步缩小。由于目前新房库存量居高不下,二手房成交价止跌为涨的可能性也很小。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也认为,8月份市场成交将和7月份基本持平,出现正负10%的环比波动,不会出现明显大的变化,尚不能说明市场已经复苏。

牛牧远称,“人要学会认清形势,见好就收。我自己对市场的判断是成交量会往上走,但成交价格不见得会往上走,价格会平稳,或者略微往上涨。”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分析,如果市场情绪保持现在态势,则8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将有望继续增长,而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极小。但关键仍要看信贷政策的变化。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回暖邯郸出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