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爱明:电商对商业地产的冲击是伪命题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4-08-01 14:16 字号:T|T

摘要:在上海有过多年生活、工作经历的协信集团总裁刘爱明,对上海的发展有着非常深入、具体的观察。他对比上海徐家汇商业圈竞争格局的今昔变化,得出的答案是——电商对商业地产的冲击是伪命题;要保持商业地产永恒的生命力,经营思路必须常变常新。

在上海有过多年生活、工作经历的协信集团总裁刘爱明,对上海的发展有着非常深入、具体的观察。他对比上海徐家汇商业圈竞争格局的今昔变化,得出的答案是——电商对商业地产的冲击是伪命题;要保持商业地产永恒的生命力,经营思路必须常变常新。

刘爱明对互联网的看法,并不是视其为会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 “洪水猛兽”,而是把它当作为提升经营效率的工具。如果能利用互联网对商业地产进行改造,客户对商业的黏度就会大大提升,光顾商场的频率和消费次数有机会得到提高,进而令商业地产的价值大幅提升。

“傻子时代”已经结束

刘爱明在房地产行业摸爬滚打了20年,在他看来,以往“傻子都能赚钱”的时代是不正常的,所谓房地产黄金时代已去的言论也就并不成立。在所谓的房地产“黄金时代”,赔钱是一件困难的事。刘爱明清楚地记得那时一些不合逻辑的现象。比如能力强、效率高的企业,10个月就开发出一个项目,而能力较弱的企业,要花20个月才能完成类似的项目。结果却是后者赚钱更多,因为在耽误的10个月内,房价又大幅上涨了。

对于行业的波动,刘爱明并不担忧,在他看来,未来房地产行业蕴含的机会远远大于危机。

房地产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懂得塑造品牌,以设计、服务等各方面专业化的精耕细作取胜,回归了理性的繁荣才可以称得上真正的黄金时代。

未来10~20年,房地产行业将日趋多元化,除了住宅,大城市还将出现大量多元化物业,商场将差异化发展,酒店也将覆盖高星级酒店乃至经济型酒店。

城镇化也将给房地产带来强劲增长动力。随着城市常住人口增长,中国城市的发展将从新区的开发转向存量的盘活。在过去5到10年里,城市更新的动力是商业,而未来产业驱动将成为主流。

协信看到的正是这样的机会,未来城市将形成“产城一体”,人们在同一个地方居住和生活,因而在开发时,就要勾画出产城一体的模型。这样才能避免“睡城”、“鬼城”的出现。

互联网将改造商业地产模式

终结傻子时代的不只是住宅,还有商业地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供应商要进入商场必须支付高额进场费和租金的时代,正在随着互联网的崛起而终结。

商业地产是协信的强项,且以持有性地产为主。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实体商家纷纷感到担忧。在协信勾勒的画面里,商场、购物中心与住宅融于一体,电商的冲击无法取代实体商业带来的美妙体验。

刘爱明表示,商业地产是比住宅复杂得多的物业形式,要求经营者有快速调整的能力,适应各种变化,而电商仅仅是变化中的一种。

“住宅交付问题结束,商业地产交付问题才开始,必须每年都做调整。”刘爱明说。要做一家以服务取胜的企业,不论是商、住、产哪一种形式,都需要潜心研究、快速变化。

DVD的出现让很多人抛弃了电影院,3D和IMAX技术又将观众吸引了回来。刘爱明在北京偶遇一家咖啡馆,门前排起长队,要十分钟才能进门,特别的体验加强了顾客黏度。

未来的商业地产,将超越仅仅卖衣服这个传统模式,基于互联网进行改造,给顾客特别的体验,这样才能提高潜在顾客光顾商场的频率以及消费金额,将商业地产的潜在价值进一步挖掘。

全息生活服务商

此前,协信在无锡开发了一个被命名为“未来城”的全新产品线。上述项目包括住宅、商业、办公,是一个非常美妙的小镇。

“依托产业和商业的规划,专注商业+产业驱动的城市更新模式,实现城市存量的发展,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的破局之路是协信对未来五年战略的思考。”商业嗅觉灵敏的刘爱明已经发现,未来的房地产行业竞争,将不仅仅局限于单一产品类型,只有发挥多种业态的协同竞争力,企业竞争才会具有优势。

协信希望将住宅、商业、办公楼,乃至酒店、工厂都融为一体。未来的定位不仅仅是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更是一个商业和产业的运营商和服务商。

2009年,协信展开了一系列产业园的改造。经过几年经验的积累,集成开发成为一个具有多方优势的模式,商住产分开打造的旧模式会失去很多机会。

“3D城市运营商”、“全息生活服务商”是协信为自己的定位。客户可以住在协信开发的住宅里,并获得近在咫尺的增值服务。

协信在重庆有一个总部园,一些大企业入驻之后,客户就可以住在总部园内的酒店里,降低了成本。

此前,国内对总部基地的开发,仅仅限于办公,配套的酒店、住宅、商业以及其他的生产、生活服务配套多不具备,这给入驻的企业带来很多不便。协信的重庆总部基地就配有5万平方米左右的商业,园区的企业和白领因此能够享受到商业的便利。

责任编辑:张雯霞 关键字:房地产新闻商业地产电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