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房养老”看三线城市住房价值观

扫描到手机 独家报道 来源:邯郸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07-04 06:00 字号:T|T

摘要:自7月1日起为期两年内,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短短的几天内,关于“以房养老”这个话题,自此在人们的讨论中炸开了锅一般,国家相关部门多次站出来表示,以房养老是个利大于弊的提议。那么,在邯郸这样的三线城市里,“以房养老”的究竟有多少可行性呢。

6月23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自7月1日起为期两年内,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短短的几天内,关于“以房养老”这个话题,自此在人们的讨论中炸开了锅一般,国家相关部门多次站出来表示,以房养老是个利大于弊的提议。那么,在邯郸这样的三线城市里,“以房养老”的究竟有多少可行性呢。

近日,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家庭都表示,无法接受“以房养老”。三线城市,目前就眼下“以房养老”针对的年龄层而言,绝大多数都是辛苦了一辈子,省吃俭用,到老了才有这么安稳一套房子的老人,并且都是70平方米左右大小的户型。在老人的传统观里,房子至关重要,它不仅仅代表了一个住处,还是一个“传承”的家,走访中几乎百分之95以上的老人,都坚持认为,哪怕孩子没有赡养老人的能力,将来百年之后,都一定要把房子留给孩子继承。譬如,某社区的郭大妈这样子说,“把房子给国家,将来躺在床上动不了也没人管了咋办,把房子留给孩子,他就算不养你,能有什么脾气。”

而在走访的一部分人里,也不乏日子过得不错,家里有两套甚至两套房子以上的,即便如此,谈起“以房养老”大家还是纷纷摆手,坚持认为,房子一定会留给孩子。谈到日后的养老生活,也有老人说道,“住一套房子,其他的租出去,赚点生活费给孩子减轻点压力,孩子方便的时候就来照顾一下。”看来,“以房养老”想要在三线城市普及,仍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不过,在这一次的走访中,也不乏特殊案例。某社区有一位老人,年近七十至今未婚,老太太辛苦了大半辈子,一个人孤苦伶仃的,有个侄子偶尔来探望她。老太太让侄子照顾她的生活,把房子给了侄子,结果侄子拿了房子并没有好好照顾老人,老太太险些病死床上,也没见侄子来照顾。从这样的事上,不难看出,首先邯郸人还是更加信任亲属,认为比起陌生人,由自己的亲属照顾自己更方便,比起将房子给抵押养老,更加倾向于把房子留给亲属。

“以房养老”想要在三线城市普及,难就难在了房子上,不仅仅是在小城市里,甚至连一线二线城市而言,对于老人来说,房子是自己辛劳一辈子的依靠,仅仅以养老的愿望交托给国家做抵押,实在不容易被接受。比起关系和谐,子女有奉养能力的家庭来说,不妨在独居没有人照顾的老人身上,打开特别的“缺口”,特别的情况特别的对待,以每一个老人家庭环境的不同,设制不同的抵押方式,相信为时不久就会显现一定的效果,“缺口”一旦打开,“以房养老”的好处就会被更多的人所注意到。

责任编辑:张雯霞 关键字:以房养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