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二线城市市场降温影响土地市场不振

扫描到手机 土地动向 来源:地产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4-07-03 09:43 字号:T|T

摘要:数据显示,6月全国一二线城市合计成交土地649宗,其中底价成交的土地达到559宗,占比高达86%。

数据显示,6月全国一二线城市合计成交土地649宗,其中底价成交的土地达到559宗,占比高达86%。这一比例也远超过5月份的78%,与一季度的76%更是上浮10个百分点。其溢价率更是创下数年最低,一二线城市溢价率分别为4%、4.2%。

6月多城土地多数以底价成交

6 月20日,福州、合肥、重庆、南京、广州五个城市共有33宗地入市交易,最终成功出让30宗,其中18宗均为底价成交。重庆上周共有18宗地入市交易,最终4宗进入现场拍卖后零竞争成交,14宗底价成交。6月25日,3家企业拍下昆明7宗土地,以总价16.5亿元底价成交。据统计,6月全国一二线城市合计成交土地649宗,其中底价成交的土地达到了559宗。占比高达86%。这一比例也远超过5月份的78%,也比一季度的76%上浮10个百分点。

土地成交溢价率创新低

记者发现,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6月成交土地仅20宗,合计土地成交额为54.3亿,属于自去年6月以来成交最少的一个月。纵观过去一年,成交最高峰为去年12月,共有115块地成交,除今年5月为32块地成交外,其余月份的成交宗数都在55至99块间徘徊。溢价率方面,今年6月的4.07%亦创下过去一年来的最低。自去年6月以来,一线城市的平均溢价率都在20%至50%不等,平均溢价率最高时为今年1月,达50.54%,今年2月溢价率为14.18%。

业内表示,一二线土地市场溢价率均创造了最近两年来的最低,其中一线城市6月平均溢价率仅4.07%,相比最近一年一线城市平均溢价率30%,土地市场明显降温。二线城市平均溢价率为4.3%,相比之前15%左右的溢价率也有非常明显的降温。

二线城市(36个城市)今年6月的土地成交方面也不尽如人意。6月共成交629宗地,成交金额为9636061.8万元,是自去年6月以来成交宗数倒数第二少的一个月份(3月成交547宗地)。其溢价率亦是创去年6月来的最低,仅为4.26%。事实上,二线城市的土地溢价率一直保持相对稳定,过去一年溢价率一直在10%至22%之间浮动,但其今年6月则打破“常规”。

20大房企半年拿地金额同比减23%

今年上半年,标杆房企拿地也愈加谨慎,其中仅中海、富力、恒大、招商、华润等企业有拿地。其他企业基本已经数月没有拿地举动。数据显示:20大房企在2014年6月拿地花了110.75亿,累计年内购入土地合计金额仅1520亿,与2013年同期的1977亿相比下调幅度达23%。购置土地单月额度连续多月锐减,4-6月连续3个月不足200亿。而2013年6月,20大房企拿地总额高达421亿,今年全月仅在百亿左右。

分析

市场降温影响土地市场不振

在持续接近半年的地热房冷后,土地市场逐渐开始降温。之前认为难以受到影响的一线城市,交易市场已经明显降温,对土地市场的影响也逐渐开始出现。

张大伟认为,去年下半年土地市场的火爆现象难以延续,目前看各线城市土地均有所降温,并已开始产生分化。房企受到销售不佳、资金链趋紧的影响,虽然对一线城市地块仍有一定渴求,但购地已趋于谨慎及理性,同时政府亦在房地产市场降温之际放缓推地步伐,推出地块难以以较高溢价成交,从而导致溢价率同比回落;而对于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尤其是目前成交量疲乏、库存量偏高、楼市降价预期较高的城市,房企拿地意愿普遍减弱,从而致使流标地块增多。

张大伟认为,目前一二线城市出现调整的迹象越来越多,近期多城出现“政策一日游”,这也表明2014年整体楼市分化将愈加剧烈,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机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