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月二手房跌幅全国第一 下跌趋势或将持续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21世纪网 发布日期:2014-06-19 08:15 字号:T|T

6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这也成为业内解读为楼市拐点论的新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城市中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都为35个,这个数据比4月份分别增加了27个和13个。

这是时隔2年后首次出现半数城市房价环比下调,在此之前的2012年5月,43个城市出现环比下调。

另外,7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指数平均环比下调了0.15%,二手房指数也下调了0.09%,这也是2012年来的首次。

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不管从交易量还是价格,楼市已经迎来了明显的拐点。

中房协名誉会长朱中一表示,拐点不好解释,不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确处于下行阶段和调整的敏感期。

在调整期的市场背景下,朱中一表示,政策也需要完善,也就是坚持分类调控的思路,即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要执行,到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可能逐步放开。

一线城市下调

一线城市作为楼市风向标,在2014年5月也出现了明显下调。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线城市中,仅北京环比上涨0.2%,广州持平,上海、深圳均下降。

其中,北京新房价格环比稳定在0.2%,同比涨幅则从4月份的11.2%,下降到9.7%。

更值得一提的是,二手房指数中,北京跌幅全国第一,环比下调0.9%。

“这也是有指数统计以来,单月跌幅最大的月份。”张大伟介绍,北京二手房出现加速下调的原因很多,其中较高的税费与信贷难度是主要原因,购房者已经全面观望。

从6月成交的情况来看,张大伟介绍,二手房的价格还在加速下调中。

这也给市场敲了一个警钟,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在开发商重回一二线城市、业内唱空三四线城市的同时,5月份的70城数据中,环比下降面最广的恰恰是一二线城市。

例如新房价格方面,环比涨幅最大的不是北上广深,而是郑州。二线城市中,杭州、沈阳、石家庄、南昌、济南、青岛、海口、成都、西安、兰州等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杭州新房价格环比下降1.4%,是5月份70城中的最大降幅。

谈及房价下行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部分城市由于库存压力较大,加上近期市场预期不明,购房者持观望情绪,一些房企推出促销优惠,导致房价有所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发现,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长三角、部分沿海城市、旅游城市是房价调整比较集中的区域。且这些区域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前两年的土地成交较为活跃。

政策完善期

朱中一也表示,此次市场调整与信贷偏紧有关,更与一些地方的供大于求相关。

“在市场利率化以后,个人按揭贷款收益没有那么好,那么就不贷了,另一方面国家层面也考虑到房地产的风险和地方融资风险”,朱中一表示,中国楼市在经过 了十几年的发展后供求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基数开始越来越大,增速也变得越来越难,市场必然要进入调整期,这是正常的市场规律。

关于调整的周期和幅度,朱中一称,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去库存,供求关系将转向平衡。

张大伟表示,本次楼市变化是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因为非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萧条,这可能会导致本轮调整周期和深度较长。

“从房地产行业来看,也进入房地产增速的换挡期、房地产结构调整期、房地产政策的完善期。”朱中一表示。

在调整期的市场背景下,朱中一表示,政策也需要完善,要坚持分类调控的思路,包括一线城市有些限购政策要执行,到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可能逐步放开。

除了海口、徐州、温州、南宁四座城市之外,经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21个城市传出松绑限购的传闻。

在朱中一看来,所谓的限购退出,并非就是救市,限购、限价措施的退出是迟早的事情,也能够确保更好的让市场发挥作用,政府更多的是建立市场机制、规则, 加强市场监管包括中长期制度、包括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税起草问题,住房信息联网、房地产税出台,从而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抑制投机。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北京二手房跌幅邯郸出售邯郸出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