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第二个主城区青岛实施全域城市化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4-06-11 08:06 字号:T|T

摘要:6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获批,标志着青岛“全域城市化”进入了实质阶段,西海岸规划将打造青岛第二个主城区。

6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获批,标志着青岛“全域城市化”进入了实质阶段,西海岸规划将打造青岛第二个主城区。西海岸新区的获批不仅为青岛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也为山东的整体发展带来辐射带动作用。

以胶州湾为核心 建设打造“大青岛”

早在2011年,青岛市社科院城市所副所长冷静就参与了西海岸新区建设的调研。从2012年青岛市委讨论通过《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发展规划》,到如今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冷静都有相当的了解。

如今,青岛正按照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空间发展战略发展。其中,“三城联动”即以胶州湾为核心,通过东岸、西岸、北岸三大主城区建设,形成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都市区,使之成为大青岛的核心区域。

“西海岸新区的获批,就好比为西岸城区发展安装了新的引擎,这也标志着青岛全域城市化进入了实质阶段。”冷静说,青岛东部城区以商务、金融、行政等生活性服务业为主,起到控制中心的作用;青岛西部城区则以制造业、“二点五产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高达62%左右,是青岛的经济重心所在地。

“按照规划,西海岸规划打造青岛第二个主城区,现在每年2600多亿元的GDP产值也将在5年至10年后翻一番。西海岸与主城区的联动更加密切,综合发展后对周边各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看到,着手打造空陆一体化,逐步建成现代交通立体网络,将为青岛的大发展拓展空间。国家从战略高度上重视青岛西海岸大开发问题,“青岛的全域统筹规划走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辐射带动山东发展,日照潍坊直接受益

西海岸新区的获批不仅为青岛的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也为山东省的整体发展带来了辐射带动作用。“在国家级西海岸新区的核心作用下,青岛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以及承接国家战略的高地,其核心集聚能力会进一步加强,更多的发展资源将汇聚而来,由此产生的辐射带动作用也会更加明显。”冷静说。

如今在山东,青岛、日照、潍坊正按照“铁三角”的区域发展框架抱团发展。随着西海岸新区的获批、青岛核心能力的提升,日照、潍坊作为直接受益者,也会实现新的发展跨越。

“日照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一部分,潍坊作为山东蓝黄经济区的连接要地,都将在自身得到发展提升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如此一来,大区域的发展就随之而来了。”冷静说。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曙光认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西海岸直接面向山东半岛,甚至整个山东省,再往西延伸则是华北的腹地。西海岸新区的建设,成为山东半岛、山东省区域经济增长的引擎。据了解,这里曾和潍坊滨海、威海南海被列为三大海洋经济新区,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有可能在陆地空间上扩大部分功能区的分布面积,进而影响到当地及周边的行政区划。

“地域的叠加有利于促进高效的发展。”张卫国说,只有打造区域核心和经济引擎,才能在资源利用、人才汇聚上产生集聚效应。现在的长三角经济区、京津冀经济区都是要打造核心区域。

成半岛蓝色经济区升级版,将试点新模式新体制

刘曙光说,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海洋强国战略提出以后,第一个支撑海洋国家战略的新区。西海岸新区的建设,将对青岛形成战略支撑。从批复文中看,西海岸新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这也是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一个升级版,意味着蓝色经济建设有了强有力的可操作的支撑点,将带动涉海产业的发展。

从此前的西海岸经济新区到国家级西海岸新区,标志着西海岸新区跨入国家级新区阵营。去掉“经济”两字,标志着西海岸的发展不再局限于经济发展,而是迈向了综合性发展。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西海岸新区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重点从城市精神、文化品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四个方面,用文化引领城市发展,争取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副主任、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问俭说,如今西海岸新区环境评价、生态保护规划编制等工作已经提上了日程。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元认为,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形成,青岛的经济格局将发生革命性的改变。“西海岸新区将来会成为实验示范区,新模式、新体制、新机制等在此试点”,越来越类似于上海的浦东新区。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倾倒主城区全域城市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