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过户登记更快了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日期:2014-05-20 08:50 字号:T|T

办理过户登记由原来的排7次队减少到排3次队、“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人士提供“特殊”照顾……昨日,市住建委房屋产权监理处二手房交易中心正式启用窗口业务新流程,办证登记提速60%。与此同时,二手房交易中心开通咨询预约服务电话0731-84779010,老弱病残孕等因故不能到场办理业务的人群可预约上门办证、验证服务。

变化 7个窗口精简至3个

昨日,新购一套二手房的市民王鑫来到二手房交易中心办理过户登记,切身体验到了二手房交易办证新流程的便捷。

市产权处二手房转移登记科科长魏宇介绍,以前办理二手房买卖过户,市民要分别到7个窗口排队,为了让市民办证更便捷,二手房交易中心对窗口业务进行流程优化,将原来分开设置的产权登记窗口、税务窗口调整为“一窗式”办结联动办公,二手房交易过户精简至3个窗口。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办理二手房买卖过户手续只需大约半个小时,如果是办理不涉及税务的二手房转移登记,如继承、离婚房产处理等,则只需大约15分钟。二手房交易中心此次还新设了“绿色通道”服务窗口,为行动不便的市民提供全程服务。此外,市民还可在办理业务时申请办理邮政速递将房产证速递上门,无需再跑第二趟。

提醒 五类二手房交易可减免税

“办理二手房买卖过户,除了带齐房产证和买卖双方身份证,还要记得带上过户所需的关系证明。”魏宇提醒,市民可以先拨打0731-84779010,咨询所需准备的资料。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5类二手房交易可以减免税,也要提前准备好相关证明资料。

第一类:个人(长沙市户口)转让自用5年以上的住房,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住房(144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转让方需提供的资料包括:个人购买该住宅已满5年的依据、转让人的唯一住房证明、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无房证明、户口本、结婚证(已达到结婚年龄的未婚居民、离异、丧偶的未再婚居民需提供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出具的未婚或未再婚证明)。

第二类:个人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144平方米以上)对外销售的,按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享受差额征收营业税,转让方需提供不动产发票或营业税完税证。

第三类: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转让方需提供个人购买该住宅满5年的相关证明。

第四类: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唯一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

第五类:对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按1%征收契税。第四类和第五类享受减征契税的受让方需提供无房证明(产权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户口本(结婚证或未婚证明)等资料。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登记过户更快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