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率先创房产预登记制度 破解司法网拍难题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05-07 07:07 字号:T|T

摘要:记者6日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实现被执行人财产最大化,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创设司法拍卖房产转移预告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破解了司法拍卖一次性付款难题。

记者6日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实现被执行人财产最大化,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创设司法拍卖房产转移预告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破解了司法拍卖一次性付款难题。

据了解,今年3月,温州中院与温州市住建委、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联合签订会议纪要,对司法拍卖房产实行转移预告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司法拍卖房产可直接办理银行贷款。

自制度实施一个月以来,仅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即成功网拍房产56套,成交率达100%,成交总额4081万元,标的物溢价率19.3%。其中8套房产竞买人办理了银行贷款,贷款额总计2420万元,占成交总额的59.3%。

“司法房产拍卖银行贷款制度,在当前房地产交易市场较为低迷、购房者观望情绪较浓的背景下,将司法拍卖竞买的未全额付款的房产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支付拍卖成交款,破解了司法拍卖一次性付款难题,提升了大宗财产司法处置成交率和溢价率。”温州中院执行局长潘光林说。

司法房产拍卖中,原来大宗厂房、商品房少有人问津,但预告登记制度的建立有效解决了银行对被执行房产拍卖成交后产权尚未转移过户,不能办理抵押登记,提前向买受人发放抵押贷款存在信贷风险的顾虑。

今年1至4月,浙江法院执行网拍率达83.92%,拍卖1195件财产,91.83%成交,成交金额达24.69亿元,节约佣金5571万元。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温州房产预登记制度网拍难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