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二手房中介费标准0.8-1.6% 多数中介超标收费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合肥在线 发布日期:2014-03-10 09:29 字号:T|T

合肥市民刘女士最近一直在购买二手房,可是她去往不同的中介公司,被告知的中介费却各不相同,甚至还存在中介看人下“菜单”的情况。二手房中介费到底怎样收?有何标准?合肥市物价局表示,存量商品房买卖经纪服务费收费标准为成交价总额的0.8%-1.6%。

买家:中介费如雾里看花

市民刘女士去年从巢湖调到合肥工作,因为家里有小孩急需上学,便想购买一套合肥的二手房,方便全家能及时入住。

今年2月,刘女士先后到了多家房产中介机构进行咨询,可是每家中介机构的中介费各不相同。她还发现,中介机构会看人下“菜单”,“中介会根据我的情况,指定不同的中介费。”

刘女士第一次去到一家中介机构,对方告诉她,中介费按照成交价的2%收取。后来,刘女士的同事告诉她,中介费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同事说能还价三四千元,说中介费都是可以谈的。”

摸到一点头绪的刘女士随后再次来到该中介机构,看另外一套房。这一次,谈到中介费时,刘女士开门见山,提出中介费只能在5000元以下。对方告诉她,根据公司的规定,中介费是成交价的1%,不能变动。

不过上述两套房都没有最终成功交易。2月底,刘女士来到该中介看第三套房。这一次,经过讨价还价,刘女士的中介费是成交价的1%。

“第一次看房时,我什么都不懂,他们说中介费是多少就是多少。后来我摸清状况后,和中介谈论价格时,就多了一点底气。”刘女士告诉记者,中介也是看人,如果你了解政策和规定,中介就不会太得寸进尺。

不过刘女士有点不明白,中介费也能像菜市场一样,讨价还价吗?价格像雾里看花一样,让人摸不着头脑。

探访:中介费如何收有说法

事实上,各大中介机构的中介费用收取成了买房人和卖房人面临的最大难题。各大中介机构如何收费?为此,记者对市内几大中介房产公司进行了暗访。

经过咨询,记者了解到,房屋交易中介费用为2%,买方卖方各承担一半,买方只需支付成交额的1%,但这只是一般情况。“一般情况下,双方各自承担一半,但也有例外,当卖方以极低价出售房屋时,我们不收取其中介费,2%的费用皆由买方承担。”

相比之下,位于阜南路的某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很直接告诉记者:“严格按照市场合法范围,二手房出售,买卖双方各1%。”

听到记者开门见山的咨询,和平广场的某房产中介的一名工作人员不由苦笑:“您可真直接。一般情况下我们这里中介费是买卖双方各占1%,特殊情况那要看具体房源等其他问题了。”涉及更多细节,对方不肯透露,反问起具体看房事宜。

而位于政务区的某房产工作人员坦言,他们收取的中介费用是2%,记者询问是否符合物价局标准,对方表示,这些是公司硬性规定。“当然,中介费是可以进一步商量的。”

不过多家中介表示,虽然规定是1%,但是只要心诚,都有谈的余地,价格可以进一步优惠。一名房产公司的业务员柳某向记者透露,房屋中介公司的中介费用都不是死规定,“死规定是给人看的,但我们业务员跑房卖房肯定是要和买房人多多协商,根据不同条件来调减中介费的。”

买过二手房的李萌告诉记者,原则上中介费是买卖双方各占1%,但是在实际交易中,卖家一般比较强势,不会付中介费等其他各项费用,中介费最终都由买家付。“只要你会讲价,价格都可以谈,中介也有销售压力。”

物价部门:发现违规行为可举报

记者向物价局咨询了解到,根据合肥市物价局文件《合价房〔2009〕228号》规定:存量商品房买卖经纪服务费收费标准为成交价总额的0.8%-1.6%。中介公司向房屋买卖双方收取的中介费总金额最高不得超过成交价的1.6%。如果中介公司按照成交价的2%向买卖双方收取中介费,显然是违规的。

市物价局提醒,市民如对中介收费存有疑义,可向12358价格热线咨询、投诉,同时注意索要票据,保留录音、录像等相关证据材料,以便依法维权。

中介:成本上涨致利润微薄

就在买家对中介费过高大倒苦水时,中介也表示了自己的无奈。合肥某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于北上广等城市高达2%到3%的中介费和高房价,合肥0.8%—1.6%的标准实在不高。现在沈阳等二线城市的中介费也在2%以上。”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普通中介来说,在马路边租一间门面房,得先装修,需要招聘七八名置业顾问,此外还要算上水电费、网络费等。“房产中介一个普通门店的压力太大了,每个月的花销都在几万元。近几年房租、人工费的成本涨幅较大,房产中介竞争激烈,二手房中介的利润十分微薄。”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中介费标准超标合肥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