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调控调门未变 "地热房冷"或酿风险

扫描到手机 政策法规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4-02-26 11:03 字号:T|T

摘要:就在市场关注房价何去何从之际,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今年来首次表态,2014年将抓几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继续加强房地产用地调控,确保地价处于合理水平。这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仍在继续。

就在市场关注房价何去何从之际,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今年来首次表态,2014年将抓几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继续加强房地产用地调控,确保地价处于合理水平。这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仍在继续。

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说,今年除继续实行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的目标责任制外,要抓几件大事,其中首要之一即为:“在城市,要加强房地产用地调控,确保地价处在合理水平;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情况,进一步加大分析研判和分类指导力度;要以编制和落实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为抓手,稳定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优化供地结构,均衡供地时序;继续加强供后土地开发利用监管,特别是加强对房地产大企业和大地块开发建设情况的监管,督促及时开发形成有效供给。”

廖永林的此次表态,与2013年如出一辙。这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仍在继续,并无明显变化迹象。

在去年10月份,由于部分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爆,进而助推房价上涨,国土部曾“定向”敲打土地市场,要求重点城市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其中对于大企业、大地块的监管也成为常态化。

然而,地方土地的事权在地方政府,所以国土资源部只能“引导”地方政府,而不能直接干预土地市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在国土部的“高压之下”,北京等热点城市“以退为进”,一度推迟某些热点地块的出让,缓和市场气氛。但整个土地市场却越来越火爆。回顾2013年,这一年最终却成为地王频出的一年,北京、上海、广州甚至出现了只要拍地就出“地王”的尴尬状况。虽然国土部三令五申,并要求年内禁出地王,但楼市的巨大利润让各大房企对市场非常乐观,拿地热情不减。加之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较大,积极推出一些优质地块,导致土地价格不断上扬。

按照国土资源部发布2013年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刷新2011年3.15万亿元的历史纪录。

“别说小开发商,就是大开发商拿地也拼得头破血流,北京的很多地块是开发商和建筑商联合竞得,这意味着开发商已经赚不到什么钱,而是联合建筑商分利。”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此前也曾多次就土地出让事宜“开炮”,他认为地方政府对土地的态度是推高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

然而,从另一角度来看,虽然政策的“有形之手”无法有效抑制楼市的“膨胀”,但是市场的“无形之手”的作用却显现。

“按照2013年全国主要城市出现的地王价格推算,如果开发商想获得正常的利润,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他向上证报表示,此轮地王潮主要出现在一、二线城市,也佐证全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分化。

“房企选择在一、二线城市聚集,竞争更加激烈。而这种泡沫化的发展也导致市场存在调整的可能性。”张大伟说,全国市场逐渐出现了地热房冷的现象,房价的持续上涨透支了购买力,逐渐价格开始上涨乏力。而开发商对土地市场的爆棚信心,可能在未来酝酿比较大的风险。

实际上,据中原地产统计,2014年2月春节后,北京楼市收获历史最差开局,截至23日,2月北京新建住宅商品房部分仅成交1000套,二手房住宅仅成交3587套,合计成交不足5000套。相比2013年同期跌幅超过一半。

“在信贷收紧影响下,房价上涨开始乏力,特别是受到贷款影响最大的二手房,价格开始阴跌,成交量持续下滑。”张大伟说。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国土部调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