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全拆或全部合法都走不通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2-09 09:22 字号:T|T

摘要:在坚决拆除一批、查处一批、严肃追究一批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的同时,国土部、住建部进一步表示,要摸清小产权房的总体情况,提出分类处理建议。

据报道,看各地密集拆除“小产权房”,国土部赴5省市督办的节奏,2014年小产权房的日子估计不好过。在坚决拆除一批、查处一批、严肃追究一批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的同时,国土部、住建部进一步表示,要摸清小产权房的总体情况,提出分类处理建议。

继去年11月份发布《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后,国土部又先后赴5省(市)督办小产权房违法用地查处工作。春节前,北京、河北石家庄、海南海口等地已经集中拆除了一批小产权房,对小产权房形成“围剿”之势。

小产权房购买潮减退

看到主管部门重拳整治小产权房的决心,一直打算买小产权房的巩小姐完全打消了这个念头。

巩小姐:最开始的时候还没太认清这是不是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然后又很便宜,觉得这房子不管怎么样有钢筋水泥在那摆着,它不会怎么样,可能就会买了。但我觉得现在法律越来越健全,对这种房子肯定要统一去治理了,我们拿自己一辈子的钱,贸然去选择这样不太合理合法的东西,我自己不会买。

小产权房存在安全隐患

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因为违反了土地用途管制,小产权房拿不到正式的房产证。

北京市国土局执法监察总队副队长郑继培表示,由于大中城市的房价越来越高,价格相对便宜的小产权房有大量现实的购买人群。一定要和住户讲明小产权房的安全隐患。

郑继培:小产权房没有经过严密的规划选址,有一部分就建在河道当中,甚至占用了公共设施,这样有泥石流、山体滑坡就非常危险。另外从水电暖燃气排污来讲,都是私建。从建筑施工质量上来讲,小产权房偷工减料非常严重。不适合居住,这建筑物是必须拆除的,因为安全隐患严重。

国土部明确表示,针对小产权房将采取“三个一批”的整治办法,即拆除一批,拆除在耕地、河道、地质灾害上的小产权房;查处一批,查处违法、违规建设的小产权房;问责一批,要追究一批相关政府人员的责任。

不过,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坦言,在小产权房的治理上,全都拆除或全都合法化的两个极端都走不通,当前的主要工作仍然是摸清小产权房的类型、数量等情况,分类处理。

此外,整治小产权房更大的阻力还来自地方政府。小产权房有的是由地方政府默许、纵容和支持的,地方政府难辞其咎。而出售小产权房的收入往往成了地方政府的小金库。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说,要出重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徐德明:对违规为小产权房项目办理建设规划许可、发放施工许可证、发放销售许可证、办理土地登记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厉从重问责。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国土部小产权房北京小产权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