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大气污染防治 河北省实施四大重点突破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11-19 11:41 字号:T|T

摘要:大力推进环境监管全覆盖,明年起在全省所有县乡村建立环境监管网格。充实监管执法力量,为省环保厅扩编26名,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处;在省公安厅成立了环境安全保卫总队,各设区市、县(市、区)正在组建相应机构,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突破二/监管执法

    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大力推进环境监管全覆盖,明年起在全省所有县乡村建立环境监管网格。充实监管执法力量,为省环保厅扩编26名,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处;在省公安厅成立了环境安全保卫总队,各设区市、县(市、区)正在组建相应机构,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今年1月-9月,已对污染环境刑事案件立案240起,刑事拘留173人、逮捕50人、移送检察机关34人。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三查”(查非法排污、查超标排污、查恶意排污)行动和“回头看”,取缔非法企业1329家。

    突破三/建立预警

    大气污染自动监测站明年6月底全部建成

加快推进大气污染自动监测全覆盖,年底前完成首都和省会周边及环境敏感区域64个县(市、区)监测站建设,目前已建成25个,明年6月底前所有县(市、区)全部建成并实现省级联网。

加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年底前完成省级和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市系统建设,其他设区市2014年完成建设任务。建立会商和信息联合发布机制,制定工作流程,成立监测预警专家委员会,及时对重污染天气过程进行趋势分析和研判,一旦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气象、环保部门利用气象台、网络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各地根据预警等级迅速启动应急措施。

    突破四/严格责任

    突出对环境质量和生态效益的考核权重

在目标考核上,着力创新和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突出了对环境质量和生态效益的考核权重。省政府与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对今年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及责任追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最近,省政府对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十条措施进展和廊坊、保定、衡水退出全国污染前十,多次进行专题调度。

在鼓励社会监督上,重点是建立重污染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和大气污染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公众监督环境违法行为。组织百家企业大气污染减排公开承诺和万名大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聘任活动,引导全民参与,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和公众环保意识。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大气污染防治河北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