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维修基金困扰 远离电梯惊魂时刻

扫描到手机 独家报道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3-08-12 10:43 字号:T|T

摘要: 活在当下的城市丛林中,每天离不开电梯的使用。然而有人告诫我们:到了陌生的地方,乘电梯要谨慎;难道就没有维修保养吗?问题又是怎样造成的呢?有没有解决之道呢?

近些年来,邯郸的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最显著变化,就是各式楼盘层出不穷,高层建筑是如林般矗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高层自然需要高梯,我们早已习惯使用电梯上班,上学,出入各类商业写字楼等等,也早习惯了媒体种种电梯使用安全事故的新闻报道。事故频出,维修纷争不断地情况下,究竟谁来为电梯的维保买单呢?是物业,还是动用维修基金?亦或有其它途径。

一、业主与物业的共同难题

在随即走访了本市数十家小区的电梯维修公司后,获知:一般电梯的使用寿命是10~15年,一般是直接用到报废,修无可修方才罢了;此时启动维修基金更换电梯时,业主也会不认可,就造成了电梯已经没有了固定的使用期限。

例如住在十几,二十几层的住户一场在意电梯的维保问题;低楼层的有执意认为共有的基金不可擅动3.

二、难点重重

问题一. 费用不足,物业“贴现”

丛台区一小区有三部电梯,使用七年,每月电费达5000元(老旧电梯的电机能耗大,变频电机则可大为降低能耗达20%~30%)。物业费为每平米不到一元钱,物业要自行承担此项费用;

邯山区一小区,电梯使用6年,没有物业委员会,所以无法循例由业主委员会许可动用维修基金,一年下来的钱由物业承担。

姑且我们假设此种物业方面的表示有多少水分,物业在此刻面临的压力确实存在。

问题二. 启动维修基金繁琐

“房屋维修基金”为何,并非尽人皆知;是不是动不动就可以打维修基金的注意呢?物业叫苦不迭。

问题三. 电梯报废期限模糊

作为电梯的关键部件---钢索,5年一大修(需要更换),10年更换新电梯;然而实际情况是只要年检合格,就能一直用到彻底报废。

三、基金管理单位的解答

电梯更新及损坏程度不同,启动维修基金是否公平和必要呢?

启动维修基金时,虽然是作为一个整体,但具体的启动金额一单元为单位。具体核价时,一单元为单位,根据损坏情况确定价格,有该单元2/3以上业主同意方可启动。

维修基金用完后,该如何?

公共部位的维护都应该启动维修基金,当启动维修基金金额超过70%时,业主应续交房屋维修基金,具体数额或比例有业主委员会经公开讨论确定。

要是2/3的业主不同意,就不修了吗?

如经过专业的检验鉴定机构出具安全隐患报告时,英启动应急程序。

电梯出问题由谁花钱修?

分类看待:

1.电梯未过保修期(一般是一年,不超过交货后的18个月)的情况下,由电梯厂家负责维  修;

2.超过保修期的,电梯日常使用出现问题由物业负责费用;如人为破坏,有损坏的责任人承担费用。

3.电梯维修费包含:运行电费、年检费、日常维护保养费和维修费,不包括大修或更换的费用, 若电梯需要更换,需启动房屋维修基金。

责任编辑:白岩鸣 关键字:小区电梯维修基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