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总价地王”对稳定房价的影响不大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3-08-08 09:17 字号:T|T

摘要:王石回应:万科“不拿地王”的原则,针对的是“单价地王”。因为过高的单价意味着,只有房价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才能实现盈利,这不仅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还可能为“高地价-高房价”的恶性循环推波助澜,带来社会问题。

8月6日晚间,万科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13.9亿元,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7%和22.3%。

虽然上半年销售业绩飘红,不过,万科仍然面临销售均价和毛利率双双下滑的局面。

上半年,万科结算均价为10461元/平方米,同比下降8.7%。万科表示,这主要是城市结构变化所致,房价水平较低的城市在结算构成中的占比上升。

与万科同日公布半年报的碧桂园,其业绩也显示,尽管上半年总收入实现60.7%的同比增长,但毛利率仍由去年上半年的41.5%下降33.9%,降幅达7.6%。

在万科集团总裁郁亮看来,从长期来看,行业进入下半场之后,利润率下降的趋势是存在的。

■回应

  王石:“总价地王”对稳定房价的影响不大

6月27日,万科与保利联手,以53.7亿元拿下重庆今年的总价地王;7月3日,万科又联合上海张江集团,以48.7亿元摘得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区地块,打破上海年内土地出让总价纪录;7月8日,万科又在广州荔湾区刷新了所在区域的楼面价纪录(总价6.03亿元,单价2万元/平方米)。

但是,万科一直却对外宣称自己“不拿地王”的原则。

万科10余天连拿三地王,连任志强都惊呆了,公开在微博上转发评论称“谁说万科不地王”。

对此,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尽管上半年拿地量有所增加,但万科谨慎投资的策略并没有改变,对于那些“面粉贵过面包”、只有房价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才能盈利的项目,公司仍然采取回避态度。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昨天也首度公开表示,万科“不拿地王”针对的是“单价地王”。

王石称,“不囤地,不捂盘,不拿地王”是万科的长期经营原则。一般称全市的总价最高土地或单价最高土地为“地王”,习惯上又称“总价地王”或“单价地王”。万科“不拿地王”的原则,针对的是“单价地王”,因为过高的单价意味着,只有房价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才能实现盈利,这不仅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还可能为“高地价-高房价”的恶性循环推波助澜,带来社会问题。

他还说,有的地块因为规模大,即使单价较低,总价也会很高,甚至成为“总价地王”。如果仅仅是“总价地王”,对经营安全和稳定房价的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总价地王王石单价地王任志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