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国务院“积极满足”首套自住购房

扫描到手机 独家报道 来源:邯郸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3-07-05 17:04 字号:T|T

摘要: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会议研究确定,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信贷需求。

6月1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会议研究确定,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信贷需求。

随后,7月5日,为了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有质,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和资金分布不合理,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了《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其核心便是盘活存量 用好增量。

其中,第五条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中提及:加快完善银行卡消费服务功能,优化刷卡消费环境,扩大城乡居民用卡范围。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新型消费品以及教育、旅游等服务消费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

张宏伟(资料图)

在宏观经济“触底阶段”,国务院再次要求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等大宗消费,及教育、旅游等服务消费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尽管是老生常谈,没有什么新意,但是,此次表态中强调了“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等大宗消费这个信号,尚属首次,这其中透露出当前政策层面的特征及趋势的四方面信号,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

第一、无论政策怎么调整,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仍然是调控政策唯一不变的话题,包括在“盘活存量 用好增量”的过程中,货币政策调整的核心仍然是“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房需求,让商品住宅市场回归居住属性;

第二、新国五条细则发布后,其中二手房交易20%所得税“悬空”,并没有严格执行,和宏观经济“触底”的阶段特征密不可分,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之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

第三、在限购、限贷等政策延期执行的市场背景下,通过“积极满足”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需求,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出台争取更多的时间,这个时间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在这个时间段之前应该不会有特别大的政策出台。

第四、对于开发商来讲,在下半年“流动性”趋紧的市场背景下,以“现金为王”的策略应该为广大开发商采纳,下半年上述开发企业再在土地市场上疯狂拿地有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但是,对于资金面相对宽裕的央企地产企业、高周转企业、有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的企业来讲,可能就受制于国内钱荒因素就较少,这些企业可能会面临市场发展机会,也有可能会因此加剧土地市场优势资源的集中,从而从长远角度来讲加速市场集中度的提高与不同房企之间的分化,最终形成“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市场局面。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国务院首套房自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