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直:“纸糊”的安置房岂能“安”得了民心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红网 发布日期:2013-06-09 11:46 字号:T|T

摘要:近日,河南郑州市沈庄村的300多户村民安置房被爆为“豆腐渣”工程:房屋漏水、渗水严重、室内门是“纸”做的、个别室内房顶出现大的裂缝、墙面涂料脱落甚至房屋潮湿发霉等无法居住的严重质量问题。

近日,河南郑州市沈庄村的300多户村民安置房被爆为“豆腐渣”工程:房屋漏水、渗水严重、室内门是“纸”做的、个别室内房顶出现大的裂缝、墙面涂料脱落甚至房屋潮湿发霉等无法居住的严重质量问题。对此,开发商称不合格的“纸门”是“环保节能型材料,具有保暖、隔音等作用”,相关部门也表示已组成联合调查组,答应“给群众一个明确的答复,让群众有安全感。”

新闻一出,立即引起一片哗然,网友纷纷表示“不可思议”,而看着视频和图片上赫然呈现的做得惟妙惟肖的“纸门”和斑驳开裂的墙体。我们不禁要问,如此脆弱不堪的“纸糊”安置房,也许可以安置拆迁户一时,但是这样不负责任、敷衍了事的做法能够“安”得了民心吗?试想一下,本应是“安民心”的安置房却反而让居住者无法“安身”更不能“安心”,长此以往,百姓还会对我们的政府放心吗?而一旦失去了民心,缺少了群众的支持而“无处安放”的政府公信力又将何去何从呢?

人们常说“百姓利益无小事”,广大干部理应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那么,既然为官者手中的公权力是用来造福人民、服务百姓的,就更应该在衣、食、住、行等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加力度、下功夫,而不是得过且过、糊弄了事。更何况,安置房的质量是否过关直接关系到一大批拆迁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民生的最根本保障点,也是最应当引起重视的民生工程,但是用“纸门”来敷衍群众的安置房不但不能成为“民心工程”,反而成了伤害民心的“黑心工程”。试问,作为人民“父母官”当地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如果连群众最基本的生命安全都无法保证,还何谈“为人民服务”?

按照常理分析,安置房内既然住进了拆迁户,房子必然是通过了竣工验收,也必然是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合格证”。但是却出现了如此严重甚至可以说是骇人听闻的质量缺陷,这恐怕不是开发商一句“没有国家标准”就能推卸责任的问题吧?至于“纸蜂窝门”是“环保节能型材料,具有保暖、隔音等作用”的说辞更是令人不耻。笔者了解到,目前全国许多地方都在进行城中村改造,在一些地方也发现过开发商偷工减料建设安置房的现象,可见此次曝光的“纸糊”安置房并非个例。

因此,笔者建议房屋建设和监管部门应当制定一套全面系统的房屋监管验收体系,加大对开放商的监管约束力度,杜绝“豆腐渣”工程的再度出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百姓能够真正住上可以“安心”的安置房。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曲直安置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