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税负转嫁买方 国五条新政效果存疑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日期:2013-04-28 09:52 字号:T|T

摘要:各地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出台近一月,业界此前的担忧与猜测已成为现实。《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走访我爱我家、链家地产等房产中介,多名置业顾问均向记者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虽然二手房交易个税名义由卖房者承担,但是新‘国五条’出台后,卖房征收差额20%的个税实际上几乎全由买房者承担。”

3月底至今,各地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出台近一月,业界此前的担忧与猜测已成为现实。《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走访我爱我家、链家地产等房产中介,多名置业顾问均向记者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虽然二手房交易个税名义由卖房者承担,但是新‘国五条’出台后,卖房征收差额20%的个税实际上几乎全由买房者承担。”

业内人士担忧,这有违新“国五条”的初衷,而且目前各地新房出现了抢购潮,截至一季度末有超七成购房者看涨未来房价,创调控以来的新高。

税负转嫁买方

按照新政规定,二手房交易的个税征收由交易总额的1%调整为按差额的20%征收。但记者发现,新“国五条”加重的交易税费本应由卖房者承担,但实际交易中仍然由买房者买单。

“上个星期我们成交了几套二手房,但20%的个税全由买房者买单,这是北京一直以来的潜规则。”链家地产置业顾问胡女士对记者表示。

胡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一套现售价285万元的房子,其原购价为85万元,而转嫁给买房者的20%个税需多交约40万元。

“北京大部分买房者是无房者或者一居换两居等改善性需求者。”胡女士进一步介绍,由于刚性需求的客户仍然存在,二手房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

我爱我家的一位职业顾问王先生向记者直言:“‘羊毛出在羊身上’,卖房者现在仍然处于强势地位,即使买房者由于税收增加而负担加重,跟卖主协商降价的空间也不大,最多下浮空间也就5万~10万元。”这对于动辄几百万的总房价而言不过杯水车薪。

这背后反映了北京住房需求旺盛的现状。央视日前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单套房平均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5年时间涨幅近乎一倍。

据胡女士介绍,目前5年以上且唯一的住房最受买房者青睐,成为他们的购买首选。因为北京“国五条”调控细则规定,出售5年以上唯一住房免征个税。

税负被转嫁到买方的案例,引发了业内对于新政效果的争议。因为表面上看来,新政尚没有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反而因为买房者在购房交易中处于弱势地位,而进一步加重买房者负担。

但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看来,政策产生的效果尚需要时间来证明,“预计二手房降温幅度大于新房。”

责任编辑:王帅 关键字:政策邯郸房产邯郸二手房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