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顺祥焦化瞒报安全事故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02-24 09:07 字号:T|T

摘要:以煤炭产业闻名的邯郸峰峰矿区,是河北省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也是政府及企业面对的重中之重,然而,在邯郸市峰峰顺祥焦化有限公司不但漠视环境污染,而且在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后不但不积极上报上级管理部门,反而是巧立名目刻意隐瞒真相。

以煤炭产业闻名的邯郸峰峰矿区,是河北省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也是政府及企业面对的重中之重,然而,在邯郸市峰峰顺祥焦化有限公司不但漠视环境污染,而且在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后不但不积极上报上级管理部门,反而是巧立名目刻意隐瞒真相。

记者日前接到知情者反映:2013年2月9日,邯郸市峰峰顺祥焦化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接到反映后,记者于2月20日进行了实地采访。首先,记者来到了顺祥焦化厂,在厂外看到高耸的烟囱冒着浓烟,黑色、黄色、白色、的浓烟飘向空中,厂内传出机器隆隆的运转声,一辆辆满载焦炭的大货车不时从厂内驶出,一派繁忙景象。没有一点因发生安全事故而整顿的任何迹象。从工厂现场出来后,记者又来到了这次安全事故中死亡的工人家中解情况。据悉,在这次事故中遇难的工人,名叫杜常子(小名)家位于峰峰张家楼村,记者来到村内找到了杜常子的家,但是大门紧闭家中无人,于是记者就与村内的老乡了解情况,一位60多岁的老者对记者说,杜常子在顺祥焦化厂上班,结果小年上午厂里出了事故死了,下午就匆忙火化了,他还参与了丧事的办理,厂里赔付了杜常子家人100多万做为补偿。记者对老者的采访做了录音与暗拍。记者随机对村里的老乡进行了暗访,大多村民欲言又止,只是告诉记者杜常子出事了,记者试图联系杜常子的家人但没有成功,到记者离开峰峰张家楼村也没有等到杜常子的家人。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峰峰矿区安监局,接电话的一位主任告诉记者,顺祥焦化的事情区安监局不清楚,并且不耐烦的告诉记者到宣传部了解情况,记者还没说完对方就挂断了电话。记者又电话采访了邯郸市安监局,市安监局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他只是个人听说顺祥焦炭有人死亡,死因是疾病死亡而不是事故死亡,但到目前没有书面的报告,于是记者又电话联系事故调查处,事故调查处确认顺祥焦化没有上报事故记录,但让记者费解的是把情况说明后,事故处的人员竟然为顺祥焦炭辩解了起来,记者要求事故调查结果出来后给记者一个回复,但该工作人员却态度生硬的告诉记者,没有义务主动通知媒体,真不知道该工作人员为何有如此反应。

我国新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已于2007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明确要求,在事故发生后要主动上报安监部门,不得瞒报谎报,但顺祥焦化却故意隐瞒事实真相,无疑是在逃避责任。人命关天岂是儿戏,可怜的杜常子却在大年初一的前一天命丧工厂,厂方用100万掩盖了真相,事故死亡变成了疾病死亡,工厂逃避了安全责任,在这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之后,顺祥焦化为何有胆量瞒报真相,是谁在背后为顺祥焦化撑腰?反观各级安监部门对这件事的解释,难道他们中间有某种交易吗?

据顺祥焦化工厂周围的村民说,顺祥焦化从建厂开始,污染就非常厉害,平时根本不敢开窗,而这样污染严重的企业,却为何能一直生产到现在,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真相呢?

顺祥焦化在这起安全事故中用重金息事,看似告慰了死者、安抚了生者,实际上是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是对国家政策的挑衅,而当地监管部门事后故作闻所未闻,面对媒体更是无限期的调查,监而不管、督而不查,更是亵渎了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黄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分析:一些官员怕影响政绩,就会纵容瞒报,有些官员本身就与企业老板勾结,有利益关系,更害怕事故曝光后丢了乌纱帽。顺祥焦化的瞒报与上级安监部门又有怎样的渊源呢?

责任编辑:吴苗苗 关键字:邯郸顺祥安全事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