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警示二三线楼市供应过剩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1-30 08:58 字号:T|T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信息中心日前联合发布报告称,2012年个别二三线城市的存量住宅用地,折算成住房建筑面 积后,土地供应有一定的过量风险。二三线城市中如海南、贵阳等潜在供应量至少需要10年才能消化。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郭晓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海南出现 了明显的供大于求,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产品特性成为突围要点。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需要制定差别化的供地政策。”
  瑞信投资分析机构指出,全国出现房地产过剩问题的城市很多,如大连住宅去库存需要7.5年,武汉需要8年,同样出现房地产过剩问题的城市还有沈阳、济南、长春、海口、重庆、天津、太原等城市。
  研究中心评论员杨晨青以贵阳为例向记者分析称,一是地方政府财政拮据,希望通过利用大面积的供地模式借开发商之力完成城市改造,导致房企有机会获得体量惊人的土地规模;二是中西部省份岛状城市格局,使贵阳房地产市场具有规模惊人的潜在购房需求。而不少二三线城市供应过剩也有类似原因。
  “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供应过剩的状况,可能有政府大量规划密集出台和住房未达入住标准两大因素。”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李倩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是否可以扭转现在供大于求的局面要看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城镇化的推进。
  上述国土资源部报告预计,“2013年土地供应总量将会保持稳中有增态势”。不过报告也认为,结构调整加速会带动基础设施用地和工业用地需求持续上升,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未来土地需求仍然较大。
  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连跌4日
  在经历一段时间升值过程之后,人民币中间价近期开始连续回调。南都记者注意到,如以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6 .2851计,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呈现贬值。
  “这应该是央行主动在下调,初步判断3个原因。一是日元大幅贬值带来的竞争性贬值效应,二是对前期快速升值的修正,三是1月外贸数据可能不好,前两个因素可能大一些。”不愿具名的深圳某大型股份行交易员对南都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在1月15日触及6.2691的升值高点之后开始逐步快速回调。目前6 .2851的水平已经接近去年年底水平。而从更 长的趋势来看,去年8月份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触及6.3495的低位之后,以中间价为代表的官方汇率延续了大约4个月的连续升值过程。
  市场分析人士称,这一中间价的短期拐点也受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好转提振,美元持续走高有关。“关于美联储如何退出Q E 3的讨论开始多了起来,市场对美元流 动性逐步收紧可能会有预期,对应的美元指数就慢慢回升。另外,从冲击性事件来看,财政悬崖等负面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也在逐步淡化。”不愿具名的深圳某大型股 份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于人民币在经历去年底一轮强劲升值反弹行情之后,能否在今年扛住贬值压力的 讨论亦开始不断见诸报端。南都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对于汇率问题的担心与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连续回调颇为类似,即在中国经济国际收支未来将趋于平 衡,而且经济增长速度和预期都开始稳步回调的情况下,资本的跨境流动将进一步从单向流入转向双向波动。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三线楼市供应过剩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