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开发不能丢下民生事项不管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大洋网 发布日期:2012-12-11 09:19 字号:T|T

为解决楼盘业主子女“有学位、有书读,有好位、读好书”等问题,广州番禺区从2008年起由区政府办牵头,会同区国土、规划、教育等多个部门成立工作小组,专门研究解决该问题。至今已有21所幼儿园、16所小学、5所中学由开发商建设并无偿移交给教育部门。明年计划推进华南碧桂园小学等7所中小学校教育设施的建设和接收工作,7所学校将为番禺辖区内的楼盘业主新增210个中小学班级,涉及新增的学位数量9684个。
  广大农村地区“撤点并校”造成的后遗症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但事实上,在都市或者都市的边缘,也存在着遭遇相似的人群,学龄青少年不得不长途跋涉,把大好时间浪费在路途中。这种境况,不是“撤点并校”造成的,而是,在他们的住处周围,根本就没有修建过学校或者合适的学校。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广州一些楼盘,尤其是城市边缘地带的一些大盘中。在这些业主数量动辄数以万计的大盘中,有的没有学校,有的虽有学校,却也是学费每年也数以万计的贵族学校,不是普通业主所能问津的。
  人们辛辛苦苦,不惜半生乃至一生的积蓄买房子,图的就是个安居。但事实上,很多楼盘配套设施的欠缺,使得业主们“居大不易”。比如说出行不易,公交要么没有,要么就是大半天也等不来一趟。比如说看病不易,小病小灾还好对付,要遇到个急症啥的,真的有可能耽误成大问题了。比如说购物不易,有的楼盘,买个菜,都要跑出十里八村。这些困难,咬咬牙或许还能克服。最让业主揪心的,莫过于子女的教育问题。要么几公里、十几公里去上学,小孩受罪,大人受累。要么咬咬牙,掏大价钱在小区就近上学。不管怎样,都是一部“痛史”。
  由此反观番禺区政府的作法,真可谓一大善政。那些被“改编”的学校,将为孩子们就近提供义务教育,免除了孩子的奔波之苦,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充分体现出了政府的公共职能。希望番禺区政府,将这一善政发扬光大,加快步伐,加大力度,惠及更多楼盘的业主。同时也希望将这一思路,由教育领域扩展到其他领域,解决广大业主各方面的民生问题。
  房地产开发,固然是一种商业行为,是开发商赚钱的买卖,是政府增加收入的利器。但我想从其更为本质的意义上来说,也是为了广大民众安居乐业。因此政府应当从这一认识着手,将房地产开发当中保障民生的关口前移,在事先就通过法规、政策等手段,将相关的民生问题考虑周详并加以落实,令广大业主能够安居、乐居。这比事后纠偏成本要低,效果也会好很多。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楼盘开发民生不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