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城镇人均住房面积12年增加17平米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10-24 08:54 字号:T|T

摘要:城镇居民的房子越住越大!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全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15.42平方米,2005年,这一数据被改写为21.53平方米,而到了2011年,数据被刷新为32.21。

 

省会市民张女士这两天格外地“兴”,刚刚买了一套 150平方米的住宅:“我们买的是15层,房子怎么好就不用说了,就说小区环境吧,不仅绿化好,还有好大的一个人工湖,我爸看了后对我说,住在这里,人都能长寿呀。”

城镇居民的房子越住越大!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全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15.42平方米,2005年,这一数据被改写为21.53平方米,而到了2011年,数据被刷新为32.21。按这组数字,三口之家十年前住不足50平方米的小屋子,如今住的就是百平米的大房子。住房“奇缺”已成为历史!尽管有许多人还会回忆起住房困难时期的艰辛,但那些“故事”已成为体会现在幸福的“甜蜜作料”。

“传家宝”见证安居故事

张女士2000年结婚,当时住在单位的筒子楼宿舍,公用卫生间、厨房,房子不足14平方米。“我当时特别想买个沙发,但屋子里放了床就没放沙发的地儿,最后只能定做了一个1.1米长、没有扶手的非标准沙发,2米长的床、1.1米的沙发、推开后差不多90厘米的门,可丁可卯的。”这张小沙发已经成了张女士家的“传家宝”了。“2003年生了孩子,我们买了套120平方米的二手房,六楼,置办了些新家具,但那个沙发可没舍得扔,它是我们幸福生活的见证。等新房装修好了,宝贝沙发还将被安置在新家。”

李先生与张女士的住房经历很接近,所不同的是,他的“幸福见证者”、“传家宝”是他的书。结婚时住的是单位提供的“合租房”——— 两家住在一个两居室的单元房里,一家一间,都不过十几平方米大小。爱买书、看书的李先生的书多是“委曲”在纸箱子里,堆放在屋角。“那房子其实就是一个睡觉的窝。”2003年,李先生在省会某城中村买了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差不多100平方米,但有孩子、老人,只好把餐厅隔出一个小空间给孩子用,越来越多的书更是没地儿安置。

2009年,所有的书终于“见了天日”。“李先生买了一套170平方米的房子,四室两厅双卫。“终于有了自己的书房,书都上了架,我也不用每晚到单位写东西了。”李先生站在大阳台上,指着小区里的喷泉和花草树木对记者说,现在的家,不只是安居,更是宜居、怡情了。

46岁的蒋振奎是石家庄市老槐底村人。对他家来说,“传家宝”是一些老照片。

日前,记者来到华堂聚瑞小区蒋振奎的家。2011年入住,三室两厅140平方米的大房子阳光充足。“这是大女儿的房,那是二女儿的。你看,床全是大双人床。她们多幸福呀!我小的时候全家挤在一个大炕上,哥儿四个排一溜儿……”蒋振奎翻着那些老照片,一张张向记者忆述着自家住房的变迁。这是半坯半砖房、这是平房、这是平房加盖二层……

蒋振奎过去的老屋所在地如今已建成怀特珠宝城,城中村改造后,他分到三套、总面积330平方米的精装单元房。蒋振奎很自豪:槐底村改为槐底社区居委会,老城中村消失了,村民已变身为市民。槐底村所在地已成为省会怀特商业区。每当夜幕降临,那里华灯齐放、流光溢彩。

省住建厅常务副厅长曲俊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2008年我省建成区范围内共有360个城中村,至2010年底有289个城中村完成改造。2010年城镇建成区范围增加,城中村数量又新增59个。截至2011年,全省共完成331个城中村改造,村民“变身”为市民,这些居民纷纷从基础设施极不完善、居住环境较差的平房搬进了现代化社区楼房。

曲俊义说,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这一切在十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调控”描绘政策轨迹

1998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提出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目标,即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培育和规范住房交易市场。曲俊义说,这意味着,福利分房制度走向了终结,房地产市场开始启动,与此同时,住房保障制度也拉开了序幕。

从那时起,商品住房逐步成为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主渠道。统计显示,1990年,我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仅为9.18平方米。但到了2000年,人均住房面积已增至15.42平方米。到2011年,更是突破了人均30平方米大关,达到32.21平方米。住房的质量和居住环境有较大提高和改善,居民自有住房拥有率大幅提高。

曲俊义边回忆边感慨,在启动房地产市场之初,政策设计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想方设法增加全社会住房总量,提高人均住房面积。那期间,“人均住房面积增幅”被当做一个重要指标,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的考核。

为保证房地产市场快速、健康发展,我省于2006年出台《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其中提出,自当年6月1日起,新审批、新开工建设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例须达到70%以上。为抑制投机性住房需求,稳定住房价格,从2006年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此外,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为1%,但超面积、购买多套商品房的,税费则大幅增加,等等。

曲俊义说,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控制了单套住房面积,有效抑制了市场投机,这是房地产市场启动之后政策导向的一次明确调整。

2007年9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完善和落实城市住房保障制度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若干意见》(冀政[2007]95号),此文件被俗称为“95号文”,提出要把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加快建立健全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多渠道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

曲俊义说,政府承担对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责任。这意味着政府在住房问题上采取双向并重的政策取向,既重市场,也重保障。党的十七大之后,我省的住房保障时代全面开启。

责任编辑:王帅 关键字:河北城镇住房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