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城市研究院院长:购房者已错过最好节点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邯郸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2-10-10 09:26 字号:T|T

摘要:算上新出炉的9月数据,房价环比已连续4月上涨,再淡定的刚需购房者也有些坐不住了。

算上新出炉的9月数据,房价环比已连续4月上涨,再淡定的刚需购房者也有些坐不住了。根据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2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53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0 .17%。

这是房价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4个月环比上涨,不过涨幅继续收窄。购房者是否已经错过“最佳时机”?不少大型开发商的推盘当前也进入小高峰,但价格难跌甚至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南都记者采访发现,业内普遍认为目前中国房价处于筑底回稳局面,最佳入市时机可能已经过去。

房价已处于回稳状态

数据显示,2012年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53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0 .17%,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4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继续收窄。同比来看,百城房价下跌1.40%,连续6个月下跌,但跌幅缩小。

百城中环比上涨的城市达60个,38个城市环比下跌,2个城市持平。与上月相比,本月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增加1个,其中跌幅在1%以上的有7个城市。业内分析认为房价已经处于回稳状态,中央房地产调控成效显著,房价合理回归趋势明显。

“楼市政策博弈中房价连续4月上涨,我认为原因有三。”同策咨询总监、房地产专家张宏伟分析称,第一,市场“基本面”有支撑。2012年1-8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去年同期出现首次回升的迹象。二是成交量的持续回升导致开发企业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三是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房价环比在上涨,结构性地带动全国房价继续坚挺并且保持微涨。

正因如此,政策层面的力度今年不见放松。发改委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上海抽检高价、高涨幅及外地人士购房高占比项目,广州限售高价项目等,都旨在力压房价过快上涨。

“成本加剧,在所有东西都涨价的时候,如果房价不升的话就相当于下降,所以有上涨是正常情况”,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告诉南都记者,因为C P I上升,意味着建筑材料等成本上升,而人均收入上升等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微微上涨“属于正常情况”。

降价可能性几不存在

多数房地产企业三季度以来加大推盘力度,同时定价保守。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品科称,调研的结果显示,市场有所好转,开发商降价的意愿愈发消极。

已有多位业内开发商向记者透露,9月下旬、10月迎来下半年的一波推盘高峰。融资方面的开发贷也明显好于去年底及上半年,额度基本可保证。

“经过前三季度的努力消化,不少开发商的库存正在大量减少。”一位大型国企房地产人士告诉记者,在上半年的以价换量过程中,开发商利润损失很明显,下半场已经根本不愿再降价。

报告表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城市的库存相比年初均有明显下调。北京中原地产人士更直言,库存已经跌到历史低点。

近来土地市场升温,溢价率及成交价格明显上涨的现象也让业内担忧,房地产后市不可能再出现降价。多位知名财经评论称,支持明年房价上涨说法的专家阵营已经越来越大。当前楼市以价换量已经结束,四季度出现降价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2012年三季度以来,由于经济的不确定,政策调控预期多空交替上演,市场房价博弈转向地价博弈,给6-8月带来一波向好行情。但受政策、经济因素影响,整体市场趋势仍不明朗,9-12月市场将再度进入震荡期。”有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

从领头房企前三季度的布局看,一线房企三季度销售业绩均出现迅猛增长,率先“快跑”。保利地产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完成764亿,已经与去年全年销售额持平,部分主要地方公司如北京、广东早早提前完成销售目标。而与其他以价跑量的企业不同的是,保利今年的平均销售均价与去年同期并没有明显下降。知情人士称,这得益于其产品结构适当,对政策环境的准确把控。

最佳买房时机已逝

“购房者已经错过最佳购房时间窗,购房者应该吸取一些经验教训了。”同策咨询顾问总监、房地产专家张宏伟告诉南都记者。采访发现,持此观点的专家不在少数。

一家大型国企有关负责人表示,度过资金最困难时期的房地产企业当前没有动力展开新一轮降价。加上土地溢价已经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对利润的要求可能更高,10月房价将依然会有一定程度上涨。

“全国百城房价连续4月上涨的现象,表明当前价格已经接近‘市场底’,在政策‘微调’定向宽松及成交量持续回升的市场背景下,房价不可能重回大幅降价的市场环境。”张宏伟表示。

亚太城市研究院院长谢逸枫也表示,购房者已经很难在短期内找到之前大幅降价的购房时间点,“现在已经错过最好的节点”。

在前八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14个月来首次止跌回升后,预计今后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将扭转降势,平稳回升。

责任编辑:王帅 关键字:影楼邯郸消防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