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保障房建设暖风频吹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2-10-08 08:51 字号:T|T

摘要:近年来,山西省明确构建起了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各类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六大类,形成覆盖城乡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城镇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的多层次、全方位住房保障体系。

“屋里小半间,头顶能望天,四世同堂住,睡觉肩挨肩”———这是过去太原市西山地区很多煤矿工人居住环境的真实写照。现如今,随着西山煤电集团建设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的葡萄苑小区的建成,过去棚户区的居民告别了低矮简陋的“破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葡萄苑物业管理处李铠介绍说,葡萄苑小区占地面积286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共有住宅楼56栋,可容纳2424户职工家庭入住。小区建有商业网点、换热站、物业办公室、老年活动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自行车棚、生活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西山煤电棚户区改造工程采取政府和企业拿大头、职工出小头的做法,居民只需出成本价就住进了新楼房。

西山煤电棚户区改造工程仅仅是山西省保障房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西省明确构建起了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各类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六大类,形成覆盖城乡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城镇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的多层次、全方位住房保障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山西省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38万套,竣工103万套,完成投资达1341亿元,约300万城乡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和棚户区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通过实物配租和货币化补贴两种方式,基本实现了城镇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应保尽保。

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俊明介绍说,2011年是山西省保障房建设规模最大、完成投资最多的一年,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4.62万套,为国家下达年度任务的114 .3%;完成投资431 .43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50%。

同时,2012年山西保障房建设继续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促民生和稳增长的双重作用日趋彰显。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山西省共新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26.92万套,占国家下达任务的95.34%;开工改 造 农 村 危 房2 .5 8万 套 ,占 年 度 目 标 任 务 的42 .98%;完 成 投 资267 .2亿 元 ,占 年 度 计 划 的66.8%。保障性住房对全省省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的贡献率为11.46%。如今,各类保障性住房让住房困难户“住有所居”。在山西阳泉市城区义井河廉租住房小区,今年年初搬进小区的住户苏国琴告诉记者,该廉租房一个月每平方米租金5毛钱、一套近50平方米的房子,厨卫水电设施齐全,一个月房租才26块钱。

“以前天天愁房租、担心被人撵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苏国琴说。

保障房建设既要快、更要好。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工程的质量合格,山西省住建厅制定了《保障性住房质量监督检查办法》,其中规定了项目部、施工企业和省、市、县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保障性住房检查的频次和内容。今年4月底山西省住建厅抽调133人,分11个组对11个市所有在建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进行了逐县、逐项、逐栋、全覆盖、拉网式排查。

“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招投标管理,严格施工图审查,严格落实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对质量问题‘零容忍’,哪个地方、哪个环节出问题,就在哪里解决,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究,决不手软。”李俊明说。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山西保障房山西保障房建设保障房分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