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以项目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30 09:27 字号:T|T

摘要:图为市领导高宏志、王立彤等在永年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观摩,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产品性能等情况。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活动侧记

邯郸:以项目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为市领导高宏志、王立彤等在永年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观摩,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产品性能等情况。

盛夏似火,创业如歌。7月24日至2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拉练活动。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王立彤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走进各县(市、区)和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观摩指导全市各地重点项目建设,实地感受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滚滚热潮。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观摩活动。

这次观摩是我市连续七年来的第13次集中观摩拉练。两天半的时间里,观摩团顶烈日、冒酷暑,集中观摩了18个县(市、区)和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的80个新开工、竣工和达产达效重点项目。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展示出各地上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的火热劲头。观摩组成员认真看、仔细听、用心评,见证项目建设竞相发展的喜人景象,感受全市上下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干劲儿。

永年区是此次观摩的首站。近年来,该区坚持以项目提质提效为核心,在巩固特钢、标准件产业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快递、医疗健康、电池材料等新兴产业。走进冀南快递产业园现场,让人眼前一亮。该项目主要引进圆通、中通、申通、百世等品牌快递入驻,建设多层厂房,容积率高,集仓储、电商、快递、物流一体化,打造“买全国、卖全国”的销售枢纽和商品集散地。

“我们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定制生产休闲、时尚运动鞋,是国际著名时尚品牌H&M、ZARA主要供应商。”在鸡泽县引进的保足鞋业项目参观时,该公司负责人向观摩团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各类运动鞋800万双,销售收入8.2亿元,可直接带动就业和出口创汇。“感到鸡泽县与大企业合作实现突破,外向型经济后劲十足”“招商时注重项目质量,保证项目建得成、留得住、效益好”,观摩代表们议论纷纷,语气里满是赞赏。

凭借良好的基础条件和产业优势,邱县围绕“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金字招牌,引进建设了“马大姐”“集味轩”等一批食品项目,引进了红都服饰等品牌项目,“名企+名牌”的“葡萄串”效应凸显。目前正在建设食品、纺织服装产业园,为承接京津及雄安新区产业转移做准备。观摩代表们表示赞许,认为项目建设不仅拉动了经济税收,而且还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

一路行来,新兴产业带来的变化令观摩代表欣喜不已。曲周县中驰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生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定位产业高端,同时,工业余热可以为周边企业和群众服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达到统一。馆陶建设

的京津冀大数据中心项目,将容纳标准机柜数量28000个,打造国内北方地区最大数据存储服务中心。大名县建设的中璟集团5.0食品加工产业园,将物联网、云计算等综合运用到农业从种植、销售、配送等各环节,助推传统农业向科技信息化农业转变。峰峰矿区三一筑工绿色建筑产业园将先进装备制造技术和工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传统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涉县科工智能装备项目设有院士工作站,智能化程度全省领先。观摩代表们纷纷感叹,邯郸新兴产业崛起发力,后劲十足,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聚焦工业,聚焦投资。两天半的时间里,足迹所至,目光所及,镜头所录,一个个成功的鲜活项目,不断冲击着观摩团代表们的眼球,激发着代表们的思维。广平的喜宝鞋业、魏县的宗申戈梅利农机、成安的北阀自控阀门、临漳的废弃物生产天然气、磁县的煤焦油液化天然气、武安的深圳产业城、复兴区的绿色制造产业园、丛台区的美乐城、肥乡区的中铝国际轻量化产业园、邯山区的大梅沙奥特莱斯项目、冀南新区的华通壁挂炉交换器项目、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汉光耗材产业园……令人目不暇接。从这次观摩看,品牌技术市场成熟的项目越来越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项目越来越多,税收就业贡献大的项目越来越多,低能耗、低排放的项目越来越多。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坚持以项目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领导包联帮扶、“三集中”推进、“四色法”调度等措施,形成市县一体、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今年全市共争列省重点建设项目46个,较去年增加13个,项目个数居全省第一位,总投资1851亿元。市重点项目数量达到310个,历年最多,总投资4395亿元。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进度目标。

市发改委主任翟增军介绍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邯郸市每年的两次集中观摩活动,也正值隆冬和盛夏,连续7年坚持开展全市项目集中观摩拉练活动,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上下持之以恒抓项目建设的决心和恒心。从2012年开始,我市每年开展两轮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集中观摩活动,截至目前,亿元以上项目累计开工1871个、签约832个、观摩996个,已形成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一路走来美景如画,一个个施工正酣的项目,必将撑起邯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这次观摩团的成员,多年来既是全市项目建设的参与者,也是邯郸通过项目建设不断聚集发展新动能的见证者。一路行,一路看,大家普遍感到,交流了经验,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压力,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要以此次观摩点评为契机、为动力,进一步增强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真抓实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新闻邯郸房产邯郸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