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云端数据库整治租房乱象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18 14:34 字号:T|T

摘要:浙江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花园社区,1.9万的居住人口中,租住的流动人口多达1.3万人。因为租户人员流动性大、治安状况复杂,小区内各种纠纷不断。2017年3月以来,杭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部署各级党员干部对所结对社区实行走访。根据部署,西湖区公安分局结对蒋村花园社区。针对小区租房乱象,西湖公安分局决定从租房源头做起,按照“以房管人,人房关联”的思路,建起“租房云端数据库”。

浙江杭州市西湖区蒋村花园社区,1.9万的居住人口中,租住的流动人口多达1.3万人。因为租户人员流动性大、治安状况复杂,小区内各种纠纷不断。2017年3月以来,杭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部署各级党员干部对所结对社区实行走访。根据部署,西湖区公安分局结对蒋村花园社区。针对小区租房乱象,西湖公安分局决定从租房源头做起,按照“以房管人,人房关联”的思路,建起“租房云端数据库”。

在线上,辖区内试点的近两万间出租房屋建立起“云端数据库”。打开数据库,可以看到实时的出租房内人员登记情况。参照“旅馆式”管理模式,小区不断完善实有房屋、出租房主、流动人口等要素的信息采集、动态录入和常态化维护工作。由此,流动人口信息在这里实现了常态化采集和精准化管理。

而在线下,小区引入了专业公司负责旅馆式的总台管理。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社区警务室的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总台,负责人陈祁麟介绍:流动人口在这里租房,集“房屋准入审核、指导合同签订、租客登记注销、日常监督管理、安全隐患整改”等功能于一体,现在租房也能“最多跑一次”,而且不需要中介费,受到租客欢迎。

注重源头管理的同时,西湖区公安分局持续加大与工商、城管、街道综治等部门的联动力度,对小区内地下室住人、堵塞消防通道、电动车违规充电、租房拉客的黑中介进行了立体整治。一年多来,随着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蒋村花园社区以往的出租房乱象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良好的社区环境得到居民称赞。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楼市调控房价楼市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