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款优先"成济南楼市潜规则,明令禁止后举报就查处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8-04-27 10:52 字号:T|T

摘要:4月26日,济南市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对近期济南楼市的销售乱象进行规范。其中,开发商要求购房者全款买房或者全款购房优先等行为,被明令禁止。另外,也进一步强调禁止捆绑销售和拒绝公贷等。这些违规行为,只要举报就会查处。

4月26日,济南市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对近期济南楼市的销售乱象进行规范。其中,开发商要求购房者全款买房或者全款购房优先等行为,被明令禁止。另外,也进一步强调禁止捆绑销售和拒绝公贷等。这些违规行为,只要举报就会查处。

销售方案需审批 销售进度要公示

针对近期济南楼市乱象,26日,济南市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对开发商销售行为进行规范。

首先,商品住宅项目形象进度满足预售要求的,应当一次性申请预售。其次,住宅项目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应提交销售方案。销售方案包括:房源信息、销售方式、付款方式、意向购房者组成(30%首付、60%首付、全款客户占比情况)。销售方案审批通过后,向社会公示。

济南市建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销售方案备案在之前的审批环节中就有,不过不是特别严格,这次对这一环节进行了明确。“主要是通过销售方案来看开发商的选房方式,比如预备了多少客户。”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开发商预备的客户数量超过房源套数太多,那么可能就不会发售预售证,以防止开盘时发生状况。

另外,《通知》还规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外销售。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公示销售进度控制表,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明码标价,并告知所有购房者。

明确禁止全款优先 保证刚需进场

济南市建设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政策出台,是为了保护刚需。“最近有很多项目开盘时不让贷款进场,特别是一些热点区域。”该人士表示。

因此,在《通知》中明确表示,销售商品房时,应优先满足无住房记录的刚性购房者需求。不得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或一次性付款优先选房,不得拒绝购房人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或商业个人贷款购房,不得要求住宅销售捆绑车位及地下室。

这是济南市首次对全款买房和全款优先作出明确规定。此前,全款优先虽然成为开发商的潜规则,但是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对其进行限制。而不得拒绝公贷和不得要求捆绑销售等,之前的政策中已经明确提出,此次进一步强调。

“希望通过这一政策,让三成首付、六成首付和全款购房者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建设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之前的既往不咎 之后的举报就查处

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开发企业,《通知》也明确表示,济南市建委将依法责令立即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记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向社会公示。整改完成前,暂停项目合同网签及后续预售审批项目的办理。

济南建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提前验资、全款优先等违规行为,只要市民举报,就会进行查处。不过他也表示,违规的认定是在政策发布之后,政策发布之前的此类行为,既往不咎。

因此,如果市民在购房过程中遇到此类开发企业的违规行为,可以举报至济南市建委相关部门。也可以向齐鲁晚报进行举报,线索一经查实,齐鲁晚报将与建委联动,对违规开发企业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房地产新闻房地产房产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