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宅地供应渠道,11城市集体土地建租赁房方案获批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8-01-26 08:58 字号:T|T

摘要:除了北京和上海早有推进外,官方信息显示,另外11个城市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方案近日获得两部委的联合批复。自去年8月开始启动的这项试点工作正在进入加速通道。

除了北京和上海早有推进外,官方信息显示,另外11个城市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方案近日获得两部委的联合批复。自去年8月开始启动的这项试点工作正在进入加速通道。

丰富住宅用地供应渠道

国土资源部25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国土部与住建部1月16日已经联合下发《关于沈阳等11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意见的函》,原则同意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1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

去年8月底,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国土部会同住建部根据地方自愿,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和上述11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两部委称,此举还将有助于拓展集体土地用途,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有助于丰富农村土地管理实践,促进集体土地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城镇化进程。

利用集体土地建租赁房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1年,北京就已经向中央部委申请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是经国土部批准首批开展利用集团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的城市。

从2011年起,北京先后在朝阳区平房乡、海淀区唐家岭、温泉镇351地块、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集体土地地块开展了租赁住房项目试点,建设租赁住房1.28万套。

上海也早在数年前就已进行了相关探索,并在部分区域进行了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

因此,在上述13个试点城市中,外界更关注其他11个城市何时能推出相关方案,并如何实质性推进这一工作。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此后,中国楼市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明显提速。国土部部长姜大明15日说,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姜大明此番讲话次日,也就是16日,两部委即下发了上述《关于沈阳等11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意见的函》。

在该函件中,两部委要求,试点城市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要求,丰富住房用地供应渠道,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人民住有所居,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此外,两部委要求严格落实试点城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统筹推进试点工作,要将项目选址、开工建设、运营等各环节监管落到实处。健全合同履约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好村镇集体组织、农民、企业和承租人等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建立租金监测监管机制,租赁项目要合理确定租金,建立公开透明的租金变动约束机制,支持长期租赁;鼓励金融机构参与试点建设,依法依规提供金融产品服务。

建设数量陆续确定

此次,两部委还公开了上述11个城市报送的试点方案,禁止以租代售,防止出现小产权房成为各方共识。

此前,业界就曾担忧,都是在集体建设用地上盖的房子,如何界定集体土地建租赁房与小产权房的差?如果利用集体建设土地建设的租赁房,产权能够分割,再加上一个是长期租赁合同,实际上就成了变相卖房,与小产权房无异。

合肥试点实施方案中要求,集体租赁住房建设,必须依法履行相关报批手续,房屋建成后只进行出租使用,不得出售,不得转租、抵押、转让,不得改变房屋和土地用途,坚决杜绝变相小产权房。

武汉试点实施方案也要求,对未经批准擅自建设租赁住房、将租赁住房销售、违法用地、违规建设、质量不达标等情况一律依法予以查处,切实防止以租代售、“小产权房”出现,保障试点项目依法依规建设。

此前,两部委已经要求,集体租赁住房出租,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租赁合同约定,不得以租代售。承租的集体租赁住房,不得转租。

也有一些城市的试点实施方案中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建设目标。

合肥试点实施方案中称,2017年至2020年完成试点目标5000套,建设面积约45万平方米,其中:2017年底启动试点项目,2018年完成1000套,2019年完成2000套,2020年完成2000套。

广州试点实施方案则表示,至2020年全市计划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每年批准建筑面积按100万平方米控制。

南京试点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底建成一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建设集体租赁住房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左右。

在上述试点城市中,北京目前推进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的力度较大。北京市规土委主任张维22日表示,2017年北京全市住宅用地计划安排1200公顷,实际完成1290公顷,其中供应了203公顷的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

北京在2017年曾宣布未来五年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这也意味着,今后4年,北京仍将供应约800公顷集体,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

 

责任编辑:程世鹏 关键字:全国新闻宅地供应渠道土地建租赁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