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1.1吨!袁隆平超级杂交稻在邯郸永年创世界纪录!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0-18 09:00 字号:T|T

摘要:10月15日,位于永年区的河北硅谷农科院、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基地进行实收实测,亩产达到1149.02公斤,创世界单产最高纪录。这天中午,赴京出席党的十九大盛会的袁隆平院士在邯郸下车考察,共同见证了这一世界纪录的诞生。市长王立彤会见袁隆平一行。

10月15日,位于永年区的河北硅谷农科院、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基地进行实收实测,亩产达到1149.02公斤,创世界单产最高纪录。这天中午,赴京出席党的十九大盛会的袁隆平院士在邯郸下车考察,共同见证了这一世界纪录的诞生。市长王立彤会见袁隆平一行。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左二)在邯郸永年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田查看超级杂交水稻。

金秋时节,稻田里茎秆挺拔,叶片微微泛黄,沉甸甸的稻穗在秋风中摇曳着。这是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示范田,在这里经过3年“良种+良肥”配套攻关,增产效果十分明显,2016年创造高纬度地区单产世界纪录,亩产达到1082.1公斤。 

上午9时许,随着一声令下,青年妇女和小伙儿穿着雨鞋,手持镰刀开始收割。不一会儿,水稻脱粒机也轰鸣起来,吐出金灿灿的稻谷。 

 

 

工作人员在收获超级杂交水稻。

此次测产由河北省科技厅组织实施,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省土壤肥料总站、河北工程大学和邯郸市农牧局的七名专家组成专家组。经现场考察,专家组随机抽取了3块攻关方,人工实割3.126亩,经测水、除杂、称重,净产量3591.84公斤,折合亩产1149.02公斤,其中一块攻关方亩产达到1181公斤,提前实现了袁隆平提出的每公顷17吨的第六期高产攻关目标。 

 

 

专家在测试超级杂交水稻水分。

为了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超级杂交水稻不仅要搞百亩,还要搞千亩、搞万亩”的指示精神,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实施了第六期超级杂交水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今年,袁隆平继续组织国内科研院所、相关部门合作,在16个省、市、自治区建立42个超级杂交稻百亩连片高产攻关示范点。年近90岁的袁院士十分牵挂永年的这块试验田,这是他第三次来到永年,他迈着矫健的步子走进这块稻田。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左二)在邯郸永年超级杂交水稻百亩示范田查看超级杂交水稻。

按照袁隆平提出的“四良配套”(良种、良法、良田、良态)作业法,杂交水稻品种与河北硅谷农科院研制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配套使用,促成水稻根系发达,茎秆粗壮,韧性增强,抗倒伏,活秆成熟落黄好,抗病虫害功能增强,形成了超级杂交水稻高产增收的良好条件。成熟后观察,亩穗数19万,穗粒数285粒,结实率90%,千粒重27克。 

 

 

工作人员在收获超级杂交水稻。

这块高产攻关示范基地的负责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宋福如说,要为袁院士当好配角,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临别,袁隆平欣然题词:向党的十九大献大礼!超级杂交水稻2017年在河北永年区百亩示范基地创世界单产最高纪录,遥遥领先于全世界!

责任编辑:霍喜亮 关键字:亩产1.1吨袁隆平超级杂交稻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