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零彩礼”新娘走红网络!弹壳当婚戒 大锅菜撑婚宴!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7-10-16 09:14 字号:T|T

摘要:谁说只有钻石才能代表婚姻的牢固和浪漫?邯郸曲周县的一对新人的婚礼上,新郎将他亲手用弹壳制作的婚戒戴在美丽新娘的手上,得到了全国无数网友的祝福和点赞……

谁说只有钻石才能代表婚姻的牢固和浪漫?邯郸曲周县的一对新人的婚礼上,新郎将他亲手用弹壳制作的婚戒戴在美丽新娘的手上,得到了全国无数网友的祝福和点赞……

 

近日,一则关于邯郸新娘结婚“零彩礼”的消息火爆网络,引起全国网友热议。这位美丽又独立的“网红”新娘是邯郸姑娘李晓利。这场“零彩礼”婚礼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天价彩礼”能否就此转移风向?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零彩礼”新娘:女人的价值不应由彩礼衡量

10月5日,一场简朴温馨又不失浪漫的婚礼,在曲周县的一个农家小院里热闹举行着。出生于1985年的新郎贾志新在部队服役十多年,出生于1986年的新娘李晓利在保险公司工作。两人的家同在曲周县大河道乡。两人经人介绍相识、相知、相恋,认定了彼此是共度一生的那个人。

 

“你们太有福气了,遇到这么好的儿媳妇。”在亲朋好友和邻里的羡慕声中,新郎七旬的父母乐得合不拢嘴。这场看似普通的农村婚礼却并不“平常”——新娘不要一分钱彩礼,甚至婚戒都是新郎亲手用弹壳制作而成的。婚礼上吃最简单的大锅菜,饭菜烟酒糖果再加上婚庆服务,新郎家为这场婚礼一共花费了8000元左右。

而据新郎贾志新介绍,20到30万的彩礼费,一套县城的商品房,一辆十余万的家用轿车,这是当地目前最为基本的彩礼标准。

贾志新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三人均已成家。哥哥们结婚早,彩礼是几千元,而五六年前,弟弟结婚时,彩礼费也仅仅是一万元左右。“最近几年我们这边彩礼费疯涨,我的终身大事自然成了年迈父母的心病。”贾志新笑说。结果遇到了晓利,父母的忧愁烟消云散,乡里乡亲都说我家好福气。

 

新娘李晓利告诉记者:“刚开始,我妈对我不要彩礼这个决定非常反对,她觉得自己女儿很优秀,不要彩礼感觉‘掉价’了似的。”为此,她给母亲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为了给孩子凑高昂的彩礼费,年迈的父母借遍了村子,甚至不惜下跪;有的父母凑不够彩礼钱,而被孩子抱怨谩骂,产生轻生的念头……最近几年,这样的事我听到的太多了,也时常与母亲探讨几句,其实母亲心里也明白,两个人过日子,感情才是最重要的。”李晓利告诉记者,她认为父母养大孩子是特别不容易的事,如果还要因为子女结婚让父母负债累累,这跟“啃老”有啥区别?“结婚应该是件高兴事,不是给父母增加负担。女人的价值不应由彩礼衡量,而是其自身的品质、能力来决定。”

“零彩礼”行为“有意为之”,希望借机影响更多人

“没想到我们的婚礼能得这么大的关注,我特别高兴同时也很欣慰。”李晓利告诉记者,这次“零彩礼”婚礼是小夫妻俩有意为之。“其实,刚开始没想过不要彩礼,当时觉得既然是风俗那就少要点,意思一下就行了。可后来又想,既然自己一直觉得‘天价彩礼’不合理,那索性一分钱不要,以自己为例对身边人而言岂不更有说服力。

“现在看来,我当初的决定非常正确。”李晓利说,她的“零彩礼”婚礼在周边引起不小的震动,“ 我的中学同学、大学同学们纷纷为我点赞,有很多未婚的同学和朋友都说将来要向我一样。”

在网络上,李晓利这场“零彩礼”婚礼照样引起巨大反响,很多网友点赞李晓利的行为。有网友称她为:“最值得娶的新娘”。

 

新闻链接:

民俗专家:正确对待彩礼 回归婚姻本质

邯郸市丛台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封俊介绍,我国自周朝以来就有了男方在婚姻初步达成时要向女方赠送聘礼的习俗,也就是俗称的“彩礼”,一直延续至今。

最早提及“彩礼”概念的《仪礼》中,彩礼实际是婚姻礼仪的一种礼法和程序约定,所谓“礼”指的是整套仪式符合仪礼,而不是奉上丰厚的财物。经过长时间的衍变,彩礼呈现的物质化倾向,可以理解为男方对女方父母养育女儿的一种酬谢方式。封俊表示,尽管给彩礼是一种习俗,但一定要量力而行,相互尊重协商好,盲目攀比和异化变味也就失去了古时彩礼旨在推行礼数的礼仪本质。

现在,部分地区彩礼数目不断上涨,使得不少家庭为之苦恼,已经成为男方父母沉重的负担。特别在农村,因为彩礼攀比产生的纠纷也扰乱了农村的质朴民风和生活秩序,好多地方虽然有红白理事会制定操办标准,但最终的干预往往没有多大效果,这是因为民俗的根深蒂固不可能因为外来强制力量介入而有所改变,我们还要顺应千古以来的民众习俗和心理,我们所要做的是摈弃传统文化中的糟粕进而引导移风易俗,逐渐创造文明和谐的婚姻新风尚。

责任编辑:霍喜亮 关键字:邯郸“零彩礼”新娘走红网络弹壳当婚戒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