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看变化】邯郸道路环境焕然一新,群众出行便捷舒心!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 邯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9-22 09:40 字号:T|T

摘要:道路连着你我他,拥有良好出行环境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期盼。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道路街巷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全面推进道路修整、绿化、保洁、占道经营整治、棚亭拆除等工作,城市主干道、背街小巷全部纳入整治对象。如今,我市道路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心。

道路连着你我他,拥有良好出行环境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期盼。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道路街巷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全面推进道路修整、绿化、保洁、占道经营整治、棚亭拆除等工作,城市主干道、背街小巷全部纳入整治对象。如今,我市道路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心。

疏通“主动脉”和“毛细血管”

人民路是我市主城区东西交通主干道,已有十年没有进行过大型维修。今年5月2日凌晨起,我市对人民路机动车道进行全幅封闭改造提升工程,工程东起东环路立交桥,西至西环路立交桥,全长10.6公里,改造面积30余万平方米。为早日实现通车,近五百名市政干部职工风雨无阻、昼夜鏖战。现场成立工程指挥部,六个项目部同时分段施工,全力以赴。工程于5月26日具备通车条件,比原计划提前15天完成全线施工任务。改造完成的人民路提高了市民通行率和舒适性,增加了美观度,提升了城市形象。

如果说主干道是城市交通的“大动脉”,那错综复杂的背街小巷就犹如“毛细血管”,它们的通畅与否直接影响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创城开展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小街巷综合整治,市城管执法局在中心城区市管道路开展“平坦”行动,严格落实“白+黑”管养模式,践行科学养护。在加强主次干道大修、小街巷改造同时,他们及时更新维护夜间照明路灯,恢复盲道设施,粉刷桥梁拉杆,全力消除路面坑洼不平、便道损坏缺失、路灯夜间不亮等问题,许多小街巷经过修复后变得整齐洁净,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向占道经营说“不”

创城以来,我市全力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和违法棚亭拆除行动,切实改善道路环境,真正还路于民。

展览路(滏河大街到滏阳河段)是治理占道经营的重点路段。东庄社区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张永胜告诉记者,8月初,社区对市场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对一些推着三轮车沿街叫卖的商贩,社区和城管部门采取疏导结合的方式,将他们安置在路北的展东市场内,解决附近居民购物需求。短短十多天时间,马路市场不见了,道路恢复了干净整洁。

光明市场是我市第一批标准化市场,许多商户看到商机,在市场南面、北面建起各种棚亭,影响居民日常出行。“北面的市场是整体出租的,南面都是零散商户。我们对租户分类施治,制订了不同方案。”光明桥街道办事处卢强告诉记者,整治中,他们对整体出租户,约谈市场负责人,讲明政策;对零散商户成立劝导分队,结合城管、公安对商户进行思想疏通;对有困难的商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最终实现顺利拆除。据悉,在“分类施治”原则的指导下,仅用20天,270个违章棚亭实现和谐拆除。

据了解,我市充分发挥“城管+公安”联合治理模式,加大对占道经营、店外摆放、违章棚亭整治力度。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部位,定人、定岗、定时盯守,通过做好广大商户的思想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治理任务。

“门前五包”让道路街巷有人管、长期管

路修好了,占道经营治理了,接下来如何保持道路环境卫生和秩序?防治脏乱差反弹?实践表明,调动沿街商户积极性,让他们由被动受益者变为主动管理者,是良好的道路街巷环境长期得以保持的有效途径。

为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城管执法局分别与城区道路两侧单位、商家签订“门前五包”(包卫生、包市容、包秩序、包绿化、包管护)责任书,同时制作门前五包责任牌,对城区主要街道单位、商户门前进行公示挂牌。

“门前五包”责任制改变了很多商户思想观念,有效激发了他们参与创城的热情。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制定了奖励机制,定期对商家店铺落实“门前五包”情况进行检查,对表现突出的商家授予“文明经营户”称号,并减免其相关费用,让其获得实惠,有效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霍喜亮 关键字:创城看变化道路环境焕然一新出行便捷舒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