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第二届旅发大会9月24日在峰峰开幕,请收好这份地图!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 邯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9-22 09:36 字号:T|T

摘要:昨日,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9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将在峰峰举行。

昨日,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9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将在峰峰举行。

本届旅发大会主题为“美丽邯郸峰峰无限”,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文广新局承办,市委宣传部、邯郸日报社、邯郸广播电视台协办,旨在通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全力构建邯郸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届时,大型开幕式文艺演出、国际艺术插花赛、景点集中观摩、十公里越野长跑、旅游商品博览会等20多项文体活动将精彩上演。

作为本届大会的承办地,峰峰立足“世界磁州窑、中国响堂山”文化旅游品牌,着眼于生态景观打造、人文历史修复、文化脉系挖掘,相继实施了南北响堂景区、磁州窑艺术街区、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响堂水镇、响堂生态谷、滏河源景区、集贤山庄、张家楼艺术街区等29项重点工程和33个美丽乡村,打造了一条长约60公里的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形成了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响堂山风景区

响堂山风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1961年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响堂山发展峰峰矿区有限公司投巨资开发,将这块文化遗珠打造成一片旅游胜地。景区包含北响堂石窟、宋代八角九级砖塔、响堂山居、佛学研究中心、响堂云居、菩提广场等景点,拥有整个华北地区最大的智慧园林,是一个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集贤山庄

集贤山庄地处和村镇鼓山脚下,依山而建,村落顺着沟坡谷地自然展开,星罗棋布的窑洞紧紧地依附于自然山势,巧妙地与大地形态融为一体,可谓“景中有窑,窑即是景”。与陕西窑洞的粗犷风格不同,集贤窑洞更加恬淡质朴。窑顶上由粉土夯成平场,上有石磙,农忙时可作为打谷场,平时还可作为观赏风景、聊天弹唱的“休闲广场”,是完美的“天人合一”的典范。

响堂水镇

响堂水镇是依滏阳河而建,北起和村镇何庄村,南至和村镇东和村,全长765米。水镇途经的玉皇阁是一座重楼叠阁、玲珑别致的砖木结构歇山顶建筑,阁楼通体雕梁画柱,枓栱相衬,脊上空砖雕龙,边脊兽头突现,四角脊梢饰飞禽走兽,且下悬铜铃,微风吹拂,叮当作响,带有浓厚的民族风格。阁内塑有玉帝像,因而称之为“玉皇阁”。依河道打造的水镇景区融特色饮食、民俗体验、商贾作坊、文化艺术于一体,再现了古时车水马龙,行人川流不息的繁荣景象。

南响堂风景区

南响堂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景区,主体工程完成于北齐。南响堂风景区是2017年峰峰全域旅游的重点项目之一,整个景区设有滏口廊桥、石窟艺术博物馆、千年石窟南响堂、玉皇阁、仿古商业街等景点,依托南响堂深厚的文化内涵,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将厚重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农村发展相融合,把北齐石窟、仿古商业街等元素完美的呈现给游客。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

山底村抗日地道战遗址,位于峰峰矿区山底村,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长的抗日战争时期的地道。该地道于1942年在原有抗金洞的基础上挖掘而成,现存地道主巷1626米(9条大巷),复巷304米,支巷13666米,大洞室2个,小藏身洞关口6个,陷阱4个,直通枯井的地道2条,通向西山的地道1条,洞洞相连,户户相通。洞口设开关盖、开关门,既能防水、防毒、防火烧,又能防破坏、防封锁。每个拐弯处都留有枪眼、陷阱、暗洞,灶底、树洞、水井、碾盘底、野地崖旁、都有伪装的地道洞口,成为进可攻,退可守的地下战斗堡垒,原汁原味地再现了抗战时期革命先辈的智慧和伟大创举。

磁州窑艺术街区

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是历史上磁州窑的中心,旧窑址、古作坊、陶艺工作室、东阁遗址、陶瓷研究所旧址等历史建筑沿街分布。在近年来的改造升级中, 老窑洞的原始风貌被充分保留了下来,窑洞与笼盔墙,尽显苍凉的壮美。位于街区中心的东阁为古镇彭城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明代,2016年复建,造型精美,气势恢弘。老砖、笼盔、陶瓷碎片等,变废为宝,被打造成了独具特色游园小品,散发出浓浓的磁州窑韵味。一大批与陶瓷相关的文化、艺术企业、作坊也相继入驻,逐步成为仿古风格的陶瓷、书画、古玩、风味小吃等特色店铺林立的精品街区。

龙洞珠泉

龙洞珠泉,位于峰峰矿区新市区滏阳河发源地,神麋、南鼓两山南北对峙的"滏口陉"处。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宜人,是邯郸市一大名胜。龙洞珠泉石洞深邃,俗传有黑龙潜藏,前人诗有“骊龙出洞去,洞深不可测”之句。洞上有黑龙庙,依山而筑。据碑文记载,始建于唐代,山门之内有大殿及配房等。大殿原供龙神,洞下深潭,其色黛绿,清泉从岩缝喷涌,因有龙泉之称。与鼓山的广胜泉,滏阳泉及八字涧等汇流,为滏阳河的发源地。

张家楼艺术公社

张家楼村是峰峰矿区保存较为完好、彰显磁州窑文化特色的古村落。这里蕴藏大量的瓷土矿,是磁州窑的原材料基地。古村中的民居多用陶瓷废弃的匣钵“笼盔”作为建筑材料垒成墙壁,俗称笼盔墙。圆筒形的笼盔或站立或躺卧,组合成各种惟妙惟肖的几何图案,形成一道沧桑古朴的独特风景。位于古村落的“张家楼国际陶瓷艺术公社”是联络各地文化艺人,创办的书画、音乐、陶艺等文艺工作室。它用一种独到的“陶”的语言,勾勒出一幅小桥流水的江南美景,打造出一个诗情画意的文化栖居地。

响堂生态谷

响堂生态谷位于峰峰矿区义井镇东北3公里处,依托域内的美丽乡村李庄村和众怡生态园为基础打造而成。景区以生态景观、田园风光、传统民风民俗为特色,以发展禅意养生,休闲旅游为目标,与响堂山风景区的观光游览功能互为补充,建成了以特色种植、林下经济、农业技术推广、高效生态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民俗文化、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发展方向的多产业聚集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15年众怡农家乐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

太行药王谷

太行药王谷景区位于义井镇王看西山,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渊源的新建自然风景区,素有“北方小终南山”之称。景区占地面积一万余亩,按照4A级景区标准规划打造,集历史、自然、人文景点为一体,将田园风光、乡村风景、药王古文化、红色历史文化融为一体,在华北地区星罗密布的诸多景点中别具一格。

元宝山风景区

元宝山风景区位于峰峰矿区新市区与千年古镇彭城的交界处,因山形酷似元宝而得名。元宝山是太行山脉的一部分,海拔270余米,山脚下是著名的滏阳河发源地之一——黑龙洞。元宝山景区总占地面积3300亩,主要建有金碧辉煌的元宝亭,造型别致的蝴蝶亭、蘑菇亭,古朴典雅的九曲游廊,异国情调浓郁的荷兰风车亭,山上有历经千年风雨的摩崖石刻、麇山书院和竹林寺,景区内主要景点15处。这里山清水秀,植被葱郁,负氧离子充沛 ,是集人文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山体旅游休闲风景区。

滏河源景区

滏河源景区位于峰峰矿区和村镇金村,总占地面积约57084平方米。“三古一源”是其古香古色的精髓所在。“三古”即古庙、古戏楼和古牡丹。古庙,始建于元初,因河南经略使赵壁路经此处歇脚饮水,为做纪念修建庙宇,并题名为“玉皇庙”。与古庙遥相呼应,于清光绪五年,在对面修建了戏楼,台前有四根八角石柱,柱头雕花斗拱,精美绝伦。古庙门前的古牡丹源于牡丹仙子和其丫鬟芍药仙子下凡到此的美丽传说,距今有700多年的历史。“一源”则指古戏台下蕴含着常年不息的地下泉水,这也是滏阳河的源头所在。如今的金村,古村添新韵,打造了湿地公园、滨河南北岸、城门楼三个景区,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历史名城,大美峰峰。

这个9月,

我们在峰峰等你~~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