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的网上餐饮“黑”外卖有人管了!这些事你要了解……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9-15 08:57 字号:T|T

摘要:“互联网+”时代,网络订餐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互联网餐饮外卖平台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已有50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驻这3大网络订餐平台运营。

“互联网+”时代,网络订餐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互联网餐饮外卖平台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已有50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驻这3大网络订餐平台运营。

网络订餐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无证、套证、借证、无实体店的“黑”外卖参与网络订餐经营乱象也随之出现,食品安全风险更加隐蔽,亟需加强规范、监管。在此背景下,市食药监管局与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引进了“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该系统可以24小时实时监控外卖平台上的商家,从而力助市民未来的网络订餐更透明化、更安全。

网络订餐乱象令人忧

今年3月份,我市市民张女士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绿化街有一家露天餐厅在经营外卖,但是现场环境肮脏不堪。据张女士讲述,这个露天餐厅主要是针对外卖平台订餐,属于流动摊贩。现场可以看到,做饭的灶台到处都是油腻,周围环境也是脏乱差。她担心市民食用这种外卖订餐后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市食药监管局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其进行处理。此案件后来成为了今年3·15消费者投诉的典型案例。

市民王先生在开发区某小区内居住,偶然间发现自家楼下居然是一家外卖食堂,这让他感到很惊讶。王先生说,这家外卖店纯属于家庭作坊式的,没有任何证照也没有广告牌,如果从外看,就是普通的住房,但因为多次看到外卖平台的人前去取餐,才确定是一家经营外卖的“餐饮企业”。王先生对此担忧地表示:“就这种家庭式的外卖,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监管部门都很难找到地方。”

市食药监管局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市持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约2万家,从事网络经营的餐饮企业约5000家,主要集中在市内三区以及各县县城内。网络订餐的乱象早已在他们的整治计划之列,为更精准地监督这些网络经营餐饮企业,市食药监管局决定与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引进“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

“大数据”抓筛违规企业

“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运用大数据采集和图片识别技术,24小时自动采集、保存和识别网络订餐平台所有目标商户的经营信息(营业执照、许可证、店铺名、地址、经营餐品、销量等),自动与监管部门证照许可信息进行比对,通过系统分析筛查未按规定公示证照、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一证多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形成报告,有针对性地开展规范治理,实现用智能化技术手段监管的目的。

对于该系统的运作流程,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简单说就两个工作步骤,首先将我市目前现有的登记在册持证经营的合法餐饮服务企业信息传送给第三方科技公司,科技公司利用大数据采集技术,将目前网络上所有外卖平台中的商户信息进行筛选,将不符合要求的餐饮企业筛选出来;然后再利用图像比对技术进行精确筛选,确定出无证营业、假证经营以及一证多用的非法餐饮经营企业。筛选信息明确后,食药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随后就会根据该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

据介绍,网络订餐合法营业的餐饮企业需要的相关证件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含有效期内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小餐饮登记证》。有其中之一即为在食药监管局监管范围的合法企业。但是从目前第三方科技公司提供的监控数据来看,有不少的餐饮企业都不具备此条件。

日前,我市食药监管局针对目前网络订餐安全问题集中约谈了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网络订餐3家第三方平台负责人。3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分别对入网食品经营商家的资质、送餐人员管理、从业人员健康持证以及日常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作出了明确表态支持职能部门的实时监管。

网络订餐将明厨亮灶

“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投用后,食药监部门将根据数据抓取出第三方平台销售量前几名的餐饮企业,对这些企业进行重点监管。而不符合要求、没有证照的企业,一旦被查实,将由其管辖的执法部门进行具体处置。

未来,网络订餐将打造网络化的明厨亮灶,由网络餐饮经营企业提供实时门牌照以及后厨照片,让全社会对其进行共同监督。

市食药监管局还将推出“智慧食药监”的建设计划。建设我市食药监管执法的“三大平台”:建立起全市食药监管执法的“户口簿”,对所有监管对象按一户一档建立基础数据库,内容包括基本信息、许可信息、监管信息、风险信息等,实现电子网络化监管和分级管理;建立监管责任台账,理清各自的监管范围和职责;建立起食品药品的“身份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现“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最终打造出食药监管理范围内的“110”,真正做到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的安全。

责任编辑:霍喜亮 关键字:网上餐饮外卖有人管了你要了解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