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房拍坑了谁?网上竞价销售有违明码标价规定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经济导报 发布日期:2017-04-07 09:02 字号:T|T

摘要:本次通报,也让阿里巴巴旗下的选房平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该平台即山钢新天地广场的竞价平台。而在此前,该平台已经在济南进行过类似的竞价销售。去年10月1日,济南另一个楼盘中海国际社区也因拟使用该平台竞价销售而被通报,且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再加码的背景下,济南一家房地产企业居然顶风而上,以网上竞价拍卖的方式进行房屋销售。5日,济南市建委通报了这家企业的违规行为,其违规销售的项目为“山钢新天地广场”。

本次通报,也让阿里巴巴旗下的选房平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该平台即山钢新天地广场的竞价平台。而在此前,该平台已经在济南进行过类似的竞价销售。去年10月1日,济南另一个楼盘中海国际社区也因拟使用该平台竞价销售而被通报,且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认为,竞价销售的方式会营造恐慌氛围、抬高房价,与当前的市场调控精神相悖。

不限购的公寓

山钢新天地广场的开发商为济南鲍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鲍德房产”)。该项目规划面积20.76万平方米,规划性质为商业。其中,6号商务公寓楼规划建筑面积3.03万平方米,包括商务公寓598套,商业31套,储藏3套,于今年3月8日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于海波是山钢新天地(住宅性质,与山钢新天地广场相邻)的业主。早在2015年,他就在山钢新天地买了一套住宅。今年,由于住宅遭遇限购,他又想在山钢新天地广场入手一套公寓。

“我3月份看的房子,后来置业顾对我说,这次开盘的6号楼要用淘宝的线上模式销售。虽然置业顾问此前说线上销售不会出现竞价,但在销售当天仍然出现了竞价。”于海波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据济南市建委通报,3月18日,鲍德房产通过淘宝网“智迅房产”网上平台,以竞价的方式对6号商务公寓楼进行销售,成交286套。

通报称,此举属于典型的“炒作开盘热销、制造社会恐慌”行为,破坏了公开公平购房原则,恶意抬高房价,严重违背了中央、省、市关于规范房地产销售行为保持房价稳定的有关精神,扰乱了济南房地产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经研究决定,对鲍德房产给予全市通报批评,降低该公司企业信用等级,责令其立即停止该项目一切销售行为,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公司在济所有项目的手续办理。

被戏称“猪队友”

山钢新天地广场的本次竞价售楼,被业内称为“猪队友”的行为,甚至连于海波都觉得,这家开发商有点“愣头青”。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前济南中海地产开发建设的中海国际社区C1地块项目,也因拟用这样的竞价方式售房而被通报过。

济南市建委的通报显示,在去年10月1日,该楼盘在未取得预售许可的情况下,欲通过阿里巴巴网上平台采用设置下限价格竞拍方式,对该批房屋进行销售。

此举严重扰乱了济南房地产市场秩序,恶意抬高房价,严重破坏公开公平购房原则。根据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责令济南中海地产立即停止网上拍卖房屋行为,暂停其在济所有项目的相关手续办理事宜。

在对济南中海地产的通报中,济南市建委明确指出“以此警告,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未承想,几个月之后此类事件便再次发生。

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单从商业角度考虑,这种竞价选房是一种正常的商业模式。但在当前,这种模式显然是不符合楼市调控的相关精神的。

因此,业内的操盘者应该心中有根弦,要明白当前的调控大局,在进行销售时做到合法合规。

有违明码标价规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济南通报的两则竞价销售案例中,涉及到的网络平台,一个为阿里巴巴网上平台,一个为淘宝网“智迅房产”网上平台。

业内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其实为同一个平台。此前,它在济南也做过其他项目的竞价销售。

实际上,阿里巴巴在别的城市也做过类似的竞价销售。如,去年9月,阿里巴巴与鑫苑地产合作,在郑州举行过一次竞价销售。据媒体报道,有人以起拍价成交,也有人遭遇上万元的加价。又如,去年5月底,阿里巴巴与万科合作,在杭州竞价销售了100套车位。据媒体报道,当天成交的车位有56%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溢价。

从市场层面分析,许传明认为,竞价销售确实会引发抢房行为,甚至是社会恐慌等。在当前调控高压的情况下,各开发企业应该引以为戒。

济南房地产届知名律师周长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法律上讲,拍卖需要有特定资格的机构来举行。竞价销售可能会涉及到拍卖资质的问题,但该行为到底是否属于拍卖还需要权威界定。另外,竞价销售与商品房需要明码标价的规定有抵触。

对于阿里巴巴是否认可有关部门的处罚,未来是否会对公司竞价选房系统做调整,阿里巴巴方面6日向经济导报记者回应称,其公司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和政策,在用户选房前已经明确说明选房是固定价格,绝不涉及“竞价”。

“本次事件,目前所知是房地产商委托的合作伙伴操作时引起,房地产商也明确表示不会改变‘固定价格’原则,按定价成交。目前我们也在持续关注。”阿里巴巴方面说。

对于事件进展,本报将予以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孙雪静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